2015年12月11日世文所讲座:《圣经?创世记》和《起世因本经》比较研究

讲座时间:20151211日(周五)15:00 - 17:00

 

                            讲座地点:外院新楼501

 

 

 

主讲嘉宾:  徐龙飞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

 

学术评议人:辜正坤教授

 

会议主持人:喻天舒教授

 

主办单位:  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西文化比较研究”项目(博士后资助项目)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

 

 

 

主讲嘉宾简介:

 

         徐龙飞,德国波恩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督教哲学、基督教美学、圣经诠释学。著有Die Nestorianische Stele in Xi'an: Begegnung von Christentum und Chinesischer Kultur(《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的相遇》,德文)、《循美之路——基督宗教本体形上美学研究》、《形上之路——基督宗教的哲学建构方法研究》等。现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奥古斯丁时间概念研究”负责人。

 

 

 

讲座主要内容:

 

几乎每一个民族、每一种宗教都有关于世界起源的表述。从犹太-基督宗教的经典《圣经》来看,世界是上帝从无到有地创造的,“创世”意味着创造存在的秩序,并且意味着赋予这一秩序以生命;人不仅是受造之世界的中心,而且在与上帝的关系中被视为人格,并被赋予了救赎的恩典。而从佛教《起世因本经》来看,“一切世间各随业力现成此世”,世界是在无限的循环中生灭的,人也在这一循环中依着自身的业缘而生生灭灭。同时,这两种世界起源的思想都表述了人的堕落,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人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