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世文所讲座:从合儒斥佛到融佛疏儒

讲座时间:20151214日(周一)15:10 - 17:00

 

                            讲座地点:文史楼203

 

 

 

主讲嘉宾:   孙尚扬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

 

学术评议人: 辜正坤教授

 

会议主持人: 刘一南博士后

 

主办单位:   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西文化比较研究”项目(博士后资助项目)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

 

 

 

主讲嘉宾简介:

 

         孙尚扬,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基督教史、宗教社会学。著有《明末天主教与儒学的互动——一种思想史的视角》、《利玛窦与徐光启》、《宗教社会学》、《一八四零年前的中国基督教》(合著)、《基督教哲学在中国》(合著)等,译有《原始宗教理论》(埃文斯-普理查德著)、《人类进化中的宗教》(罗伯特·贝拉著,即将出版)等。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二战以后美国宗教社会学理论的关键论题研究”负责人。

 

 

 

讲座主要内容:

 

玛窦(Matteo Ricci, 1552 - 1610)是明末来华的意大利籍天主教耶稣会著名传教士,艾香德(Karl Ludvig Reichelt, 1877 - 1952)则是20世纪上半叶活跃于中国的挪威籍新教传教士。利玛窦采取的是“合儒斥佛”的传教方略,而三个世纪之后的艾香德却反其道而行之,采取了“融佛疏儒”的传教方略,尤其强调佛教净土宗与基督教的相似点。二人的传教方略均以对儒、释、道的义理及其在中国社会中的地位的深入观察为依据,在中西文化交流和互动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