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南亚讲坛第二十三讲“关于十四世纪阿拉伯语手稿《奇迹之书》(KITAB AL-BULHAN)及其土耳其语抄本的艺术特色分析”

 关于十四世纪阿拉伯语手稿《奇迹之书》(KITAB AL-BULHAN)及其土耳其语抄本的艺术特色分析

主讲人:赵晋超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博士候选人)

时间:2016年6月10日(周五)  
     下午4:00-6:00
地点:北京大学外文楼111室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系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
持人:陈明(北京大学南亚系教授)


讲座简介:《奇迹之书》是伊斯兰世界科技类手抄本的代表作品之一。该书不仅包含丰富的星占、天文、农耕等自然知识,还集有诸多古代游记与传奇故事。该书已知最早版本编纂于14世纪末贾拉伊尔 (Jalayirid) 王朝治下的巴格达地区,插图丰富,装饰精美。近两个世纪后,奥斯曼苏丹穆拉德为两个女儿分别制作了该手稿的土耳其语抄本,内容、结构几无变化,而书中细密画的绘法与布局却呈现出新的风格。通过对不同版本所绘插图的对比分析,以及对它们的创作历史背景和伊斯兰手抄本艺术特点的研究,可以探究这三本手稿在各自语境中的制作缘由、使用方法、及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