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十一)——当代俄罗斯女性文学

\

      2014年11月21日下午,来自俄罗斯北高加索联邦大学的伊琳娜•尼古拉耶芙娜•伊万诺娃教授为我系师生做了一场关于俄罗斯当代女性文学的讲座。
      伊万诺娃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有:白银时代文学、印象主义理论、讽刺诗学、地缘诗学、俄罗斯现代文学、现代主义及后现代主义。目前已编撰专业教材11部,并发表学科论文80余篇。俄罗斯当代女性文学也是伊万诺娃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讲座开始,伊万诺娃教授首先介绍了俄罗斯文学的整体现状。她认为,当今的俄罗斯文学并不是统一的整体,而是由多个独立但又交叉的部分拼合而成。其主要原因是苏联解体之后,在俄罗斯社会出现了多种价值体系并存的现象,主要有苏联价值体系、东正教价值体系、西方自由价值体系。俄罗斯文坛也有同样的情景。俄罗斯文学在不同意识形态和价值体系的引导下呈现出多样、纷繁的景象。
      接着,伊万诺娃教授说明了四种较为普遍的对于女性文学的理解和定义,并且列举了一些俄罗斯文坛著名的女作家,如乌利茨卡娅、托尔斯塔娅、彼特鲁舍夫斯卡娅、斯拉夫尼科娃、托卡列娃、莫斯克温娃等等,同时,简洁地向大家讲述了部分作品的内容,为大家朗读了一些作品中的名句。此外,她还大致概括了俄罗斯女性文学题材发展的新趋势,谈及男性形象在作品中的地位不再那么显著,作家把更多的关注投向女性自身等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伊万诺娃教授将精选挑选的几部女性作家的作品赠送给北京大学俄语系,并与俄语系师生合影留念。文/吴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