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之四)——从大学老师到驻外记者

      2014年3月14日下午,由俄语系主办的“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如期举办。此次讲座的题目是《从大学老师到驻外记者》,主讲人杨政老师为前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教师,《光明日报》国际部高级记者,《光明日报》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参加讲座的有俄语系部分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
      杨老师言谈风趣,平易近人,很快就使得现场的气氛活跃了起来。在了解到现场的大多数同学都是本科低年级同学后,杨老师谈到了自己初学俄语时的经历和感想,也谈到了当时发生的一些趣事,这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他具体讲了如何学好俄语,如何在实践中运用俄语,并且反复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才能胜任将来的工作。

\

     
      随后杨老师谈到了他作为记者,前后四次驻俄期间所经历过的种种挑战、机遇、困难甚至是危险,以及和俄罗斯人结下的深厚的友谊。通过这些亲身经历,他告诉同学,驻外记者的工作十分辛苦,但也是十分重要和有趣的,杨老师所分享的故事让大家对驻外记者这份特殊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官方媒体在境外所背负的国家使命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


      讲座结束后,杨老师就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并在讲座结束之后继续和系里的部分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杨政老师赠送给俄语系一本书《Русский язык между Европой и Азией》,书中登载有杨政老师的文章,名为“Китай и Россия: навеки друзья и никогда - враг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