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之二)——俄语及俄罗斯文学学习中网络资源的运用

\


      2013年12月13日下午三点,《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之二如期举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语文系教授斯维特兰娜·维克多洛芙娜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内容涉及对于俄语和俄罗斯文学学习者颇有帮助的网站的使用方法,并对她个人发起创建的gramma.ru网站全貌做了详细的介绍。
      由于讲座涉及时下流行的网络资源,因此受到了俄语系师生的广泛关注,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再到老师,小小的教室俨然已是座无虚席。斯维特兰娜·维克多洛芙娜教授说,在自己近十几年的从教经验中发现,很多学生引用的网络资源常常是不可靠的,因此她才要在这里为大家提供一些由专业人士建立的专门性网站,以便对大家有所帮助。
      本次讲座主要涉及以下几个网站:
      1、фундаментальная электронная библиотека РУССКАЯЛИТЕРАТУРАИФОЛЬКЛОР(
http://feb-web.ru/)网站,可按时间、按作家名进行全面检索,还有专门的справочныйотдел供大家在相关词典和百科全书内进行查询;
      2、philology.ru网站,提供语言学与文学方面各类参考书的电子版,可以从网站上直接引用;
      3、slovari.ru网站,可实现在各类词典中对词的查询,另外还有俄语语法、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等专栏,此外还可以通过注册向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提问;
      4、俄罗斯国家语料库(
http://www.ruscorpora.ru/)网站,它涉及的内容广泛,包含各种不同语体、不同时代的各类语料,而且在网站中不仅可以实现对单个词和词组的检索,还能对词法特征进行查找,为现代语言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5、gramota.ru网站,在这里通过注册可以提出问题,并可以通过搜索浏览之前相关问题的回答作为参考,以及对词的查询;
      6、gramma.ru网站,它涉及内容广泛,虽然由于近期服务器搬迁,教授未能全面为大家做展示,但她特别提到,与之前提到的网站相比,向该网站提出问题,相关专家不仅对问题予以回答,还会对问题的来龙去脉做较为详尽的解释。
      此外,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正在参与编纂的комплексный нормативный словарь,该词典在网上可以使用,内容类似于英语的韦伯斯特词典,它不单纯解释词义,而是分别从词源、正字法、语义、功能、语体等各个层面对词进行阐释。
      最后斯维特兰娜·维克多洛芙娜教授回答了同学们一些关于网络资源使用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