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之一)——日内瓦大学及欧洲俄国文学教学和研究

      “治俄文,穷俄事”,为传承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学科创建者曹靖华先生优良的教学理念,纪念曹先生毕生为俄语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所举办的“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将陆续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杰出同行专家做客北大交流经验并作学术报告。2013年10月29日下午,“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隆重启动,并迎来了第一位受邀学者,俄罗斯文学研究领域专家乔治•尼瓦教授。乔治•尼瓦(Georges Nivat)教授曾任日内瓦大学斯拉夫语系系主任,先后担任过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等职。主要著作有多卷本《俄国文学史》、《索尔仁尼琴论》、《回归欧洲》等。

\

     
      此次讲座题为《日内瓦大学及欧洲俄国文学教学和研究》。讲座由北京大学俄语系彭甄主持,出席讲座的有俄语系教师、圣彼得堡访问专家、外教以及俄语系博士、硕士研究生。首先,乔治•尼瓦教授介绍了日内瓦大学及该校斯拉夫语系的创建与沿革。20世纪30年代创建了斯拉夫语系,乔治·泥瓦教授于1972年开始在这里任教。日内瓦大学图书馆藏书丰富,自由开放,藏有诸多俄国本土内禁止出版的俄国作家的书籍以及俄侨移民文学作品。乔治•尼瓦教授回顾了他本人的学术历程,如与安德烈·别雷的作品结缘的经过;着手研究索尔仁尼琴、翻译《癌病房》及写作《索尔仁尼琴论》的过程;与众多俄罗斯学者、文学家的相识,介绍了著名俄罗斯翻译家叶·格·埃特金德(Ефим Григорьевич Эткинд)以及他的翻译思想。随后,教授谈到了他正在主编的多卷本《俄国记忆的分界线》(第一卷已经出版),在书中他将俄罗斯与法国的语言、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比较。最后,他为大家介绍了日内瓦大学斯拉夫语系现任的各位教授、专家。讲座结束后,乔治·泥瓦教授饶有兴致地回答了师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