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年青年教师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成长,2022年9月8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民主楼208会议室召开2022年青年教师座谈会。院长陈明、副院长吴杰伟、副院长王丹、党委副书记王恒以及各系(所、中心)青年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陈明向全院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队伍建设、新老体制融合、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围绕青年教师群体普遍关注的分系列管理、评估晋升、科研发表、人才头衔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论述。多年来学院始终注重对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导引,帮助青年教师走好教师职业第一步。一是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在团队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传帮带”精准帮扶机制,促进青年教师在团队中快速发展;二是不断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强化同行专家评审评议制度,敦促青年教师将科研成果做精做专做优;三是探索研究性教学方式,以组织教学基本功大赛、开展教学督导、推动教学改革等多种方式引导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四是加强学科交叉,推动校际国际交流合作,为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最后,陈明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青年教师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在学科不断分化、交叉的大趋势下,确立好自己的研究和发展方向,做好规划提高效率,不断提高发表层次;二是仔细钻研教育教学,夯实教学基本功,探索先进的教学方法,向资深教师和教学名师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三是关注学校、学院和学科发展,开阔个人学术视野,关注国内外学术前沿,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将自己的发展融入到学院、学校和学科的发展之中,以主人翁意识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为我国外语学科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院长王丹强调,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就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我们高校的责任与义务。外国语学院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思政育人工作,探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效机制。8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作为院系代表向全校各单位介绍了外院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可见我们的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得到了学校的高度肯定。青年教师承载着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的重任,是外语学科的未来与希望,更加要遵纪守法,爱惜羽毛,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案例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期望青年学者要传承北大外语学科的优良传统,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为指引,以学科、专业的全面发展为导向,更要有为人师表的追求,铸就师德之魂、尽好育人之责,做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培养好一代代外语学科的传承人。

 

 

  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深受鼓舞,未来将进一步内化会议精神,时刻保持紧迫感,做有准备的教学、有组织的科研,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刻苦钻研新知,勇立时代潮头,用实际行动诠释北大外院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