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科建设沙龙】第四讲:夜尽光天——从《堂吉诃德初版》(1605)封面说起

      2016年4月15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沙龙活动在学院新楼B102图书阅览室成功举办。会议由于西葡语系于施洋老师主持,北京大学西葡语系范晔老师主讲。学院各语系师生以及外校人士一起聆听了讲座,参与了讨论。

\

      范烨老师为学院各语系师生作了题为“夜尽光天:从《堂吉诃德初版》(1605)封面说起”的学科建设沙龙活动。讲座开始,范老师表示,希望通过对书的封面及其变迁的讲解,进而了解从这个侧面折射出作者的人生历程。范老师以西班牙文艺复兴小说家、剧作家、诗人塞万提斯的代表作《堂吉诃德》和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代表作家、诗人莱昂后期著作的封面为例,向师生们讲解了封面背后的故事,并向大家简单介绍了骑士文学和它在当时西班牙的地位。

\

      在提问环节中,各语系师生和校外人士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范烨老师都一一给予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而融洽。青年教师和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


      此次讲座让更多的北大师生走进西班牙著名作品,通过封面去了解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了解了西班牙著作的独特背景,这对研究文学和对文学感兴趣的师生来说是一个独特而新颖的研究视角。
     
      主讲人范晔,北京大学西葡语系副教授,西班牙语言文学博士,马尔克斯授权中文正式版《百年孤独》的译者。此外,还翻译了阿根廷文学大师胡利奥•科塔萨尔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说集《万火归一》和他最受喜爱的短篇集《克罗诺皮奥与法玛的故事》。著有读书札记《诗人的迟缓》。
      撰文:张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级本科生
      摄影:骆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