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葡语系外专讲座】之一:虚构与现实:历史的公诉人——哈维尔?塞尔卡斯见面会

\

      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下午三时,人民文学出版社携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在北京大学民主楼208多功能厅召开了“虚构与现实:历史的公诉人哈维尔•塞尔卡斯”见面会,与西葡语系师生和到场听众一同分享这位西班牙作家的新作《骗子》。
      西葡语系系主任卜珊老师首先致辞,欢迎作家在紧张的行程中抽出时间来与我师生交流。随后,塞尔卡斯侃侃而谈,回顾自己的文学历程、创作心得、作家身份认同、作品选材和内容等方面。塞尔卡斯认为自己深受两位西语文坛巨匠的影响,一是现代小说的鼻祖塞万提斯,二是拉美文学爆炸一代的代表人物胡利奥•科塔萨尔。塞万提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小说类型,凭借“虚构之外的游戏”掺杂了宇宙观与世界观,小说复杂地与现实混合在一起,其独特性和开创性无以复制,不可超越;而作者从青年时代起就贪婪地阅读其作品,并受到极大震撼的科塔萨尔,更是在他的创作历程中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塞尔卡斯认为,文学传统对于作家颇为重要,在吸收传统的基础上,优秀的作家往往能创造出自己全新的东西。
      在提及本次座谈会的主题“虚拟与现实”及其新作《骗子》时,塞尔卡斯讲到,现在许多作者和读者把“小说”和“虚构”直接划上等号,但在他看来,“小说”(novela)的词源跟“新”(nuevo)确有一定关联,允许用各种新的方式去讲述新的内容;在《骗子》里,有种种被视为“写实”的技术,人物也是真实存在并仍然在世的,但他的人生经历是一种虚构,这种结合有何不可?
      在座谈会的互动环节,塞尔卡斯和听众交流热烈。在被问到与智利小说家罗贝托•波拉尼奥的友人关系时,作家自嘲道,在各自的成名作问世之前,两人都默默无闻,但一直没有放弃过创作。波拉尼奥2003年去世之后才在国际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不禁令人唏嘘。而关于《骗子》这部作品中主人公恩里克•马尔科虚构的自己在集中营里的经历(小说主体内容)和作家再创作的双重虚构的关系时,塞尔卡斯说道,在文本创作中并没有再添加虚构元素,只是单纯描写了马尔科虚构的故事和情节。甚至他和马尔科在小说成书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对立的处境,即恩里克希望自己的虚构被写成真实,而作者并没有向其妥协。
      见面会当天上午,塞尔卡斯刚刚领取了“二十一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暨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2015”,其2014年出版的《骗子》即将由人民文学社推出,成名作《萨拉米纳的士兵》的引进也在商谈之中。
      塞尔卡斯生于1962年,曾任创意写作、文学史讲师,2001年成名后专职写作,并不定期为《国家报》撰写专栏文章,是近年来西班牙声誉日隆的严肃文学作家。此次中国行结束后,他将迅速回国参加28日巴尔加斯•略萨的八十寿辰晚宴。文/郭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