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太极,更北大”——外国语学院练习太极拳团体操《红旗颂》有感

       4月的北京,春意盎然。在草木吐绿、百花绽放的春光里,北京大学即将迎来2022年运动会。校工会和体育教研部精心编排了太极拳团体操《红旗颂》作为本次运动会开幕式的团体表演。在体教部老师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工会体育委员李宁老师和行政工会小组长陈静老师参与了北京大学各院系小教员为期三个中午的团体操培训。两位老师在培训中认真练习,仔细领悟,并反复观看教学视频,圆满的完成了学习任务,为外国语学院三十余位即将参加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表演的老师的后续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套团体操以24式简化太极拳为基础,配合跌宕起伏、磅礴豪迈的《红旗颂》音乐伴奏。练习者右手执一面红旗,在白鹤亮翅、搂膝拗步、右揽雀尾、野马分鬃等一系列中正自然、圆和连贯的太极拳动作中,右手的红旗始终飘扬在胸前、在身侧、在头顶,形成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尤其是《红旗颂》音乐中几个浑厚重拍下的马步前刺、弓步侧推等发力动作,使本来轻柔匀缓的动作变得大开大合,刚劲有力,视觉效果十分震撼。

 

 

       太极不只是武术,更是一种美学,一种文化,是和谐健康生活方式的体现与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每天利用工间操时间进行团体操集体训练,让教职员工在伏案工作之余,放松身心,锻炼身体,在传承太极文化的同时,推广科学健身理念,让中华传统体育在校园中绽放光彩。(文:陈静  图:朱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