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23年1月9日,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学院党政联席会班子成员与180余位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

 

线上线下会议现场

  

  院长陈明对学院全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2022年,学院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紧抓放权改革机遇,编制《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放权改革方案》,明确了北大外语学科的阶段性建设目标。学院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外国语学院人才发展战略》,系统开展引才、育才、选才工作,多措并举、强化引领。打造“院长茶座”“青年教师座谈会”“学科建设沙龙”等品牌活动,促进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在教育部第五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北大外语学科保持领先,翻译专业学位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表现优异,彰显了学院的引领地位。申丹教授荣聘中国人力资源保障部批准聘任的国家文科一级教授,段晴教授领衔的“东方语言文化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赵振江教授荣膺中国翻译界最高荣誉“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无数荣誉的取得无不体现着学院教师深厚的积累与持续的爆发力,以及学院风清气正、勠力同心的学术生态。他希望新的一年,全院教师能够精诚合作、团结一心、各尽其能,共同谱写北大外语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陈明总结学院工作

  

  党委书记李淑静对学院过去一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学院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各项战略部署;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多形式、分条线、全覆盖的教育培训,结合学院业务实际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采用点面结合、层层推进的工作方法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各项要求,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水平,以北京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院系建设立项为契机,启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写工作。学院在高端翻译人才培养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争当排头兵,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签署共建协议,创建“高端翻译人才培养基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她表示,全院党员在领会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秩序、服务“双一流”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愿新的一年,外院全体党员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奋力奔跑。

  

李淑静总结学院党建工作

  

  副院长付志明、王丹、吴杰伟、张冬梅,党委副书记王恒、宋扬等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进行了工作汇报。大家纷纷表示,过去的一年学院各项工作平稳运行,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辛勤汗水与辛劳付出,由衷感谢一年来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

  

付志明、王丹、吴杰伟、张冬梅、王恒、宋扬等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进行了工作汇报

  

  过去的一年里,学院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精心培育具有前瞻性价值的科研项目;学院和师生也在各类评比中荣获多项荣誉。7位教师从工作岗位上荣休, 10位新同事加入外院大家庭,9位离退休教师将迎来90岁寿辰,2位离退休教师将迎来80岁寿辰……

  岁月铭记奋斗足迹,时代引领奋进步伐!2023年,学院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导向,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