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英军老师专著荣获伊朗第30届国际图书奖

  伊朗第30届国际图书奖于2023年2月8日揭晓,我院西亚系刘英军老师的专著《文学对民族记忆的重构——伊朗史诗〈库什王纪〉研究》(中西书局,2021年)荣获本届国际图书奖。

 

 

  在德黑兰团结剧院举办的颁奖仪式上,伊朗总统莱希为获奖者颁奖,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部长伊斯玛仪利、波斯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阿德勒(前议长)等出席活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文化参赞朱自浩代刘英军老师领奖。

 

颁奖仪式

  

  伊朗年度国际图书奖创立于1993年,每年评选一次,是伊朗政府为表彰海外伊朗学研究者而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本届国际图书奖共有3部作品获奖,除刘英军老师的专著外,另外两部获奖著作分别来自格鲁吉亚和意大利。

  刘英军老师近年来专注于波斯语古典诗歌的研究,以中文、英文、波斯文发表多篇关于伊朗史诗的学术文章,让人们对伊朗史诗的丰富文献价值有了新的认识。《库什王纪》又称“中国王的故事”,中国学者的解读在相关研究中是不可或缺的视角。刘英军老师基于自己对《库什王纪》的全文翻译与阐释,运用集体记忆、历史地理学和比较文学形象学等理论,在多个维度上展开细致的研究,同时阐明《库什王纪》是伊朗人在伊斯兰时代通过对自身的先前口头和书面传统格律化而重塑本族群集体记忆的产物,具有连接前伊斯兰时代与伊斯兰时代伊朗文化传统,以及助力伊朗民族身份认同重塑于伊斯兰时代的重要作用。

  这部专著将伊朗史诗研究从传统的文学视角带入更广阔的文化研究领域,是继张鸿年老师《〈列王纪〉研究》之后伊朗史诗研究领域又一部突破性的学术成果,它的出版将拓展和加深我国研究者对伊朗民族史诗的认识,为中国—伊朗关系史的研究贡献又一份重要材料。

  我院波斯语教研室和伊朗文化研究所在波斯语言文学和伊朗学研究领域已成为国际学术重镇,该团队的曾延生老师、时光老师、沈一鸣老师曾分别于1999年、2018年和2022年荣获伊朗国际年度图书奖。刘英军老师此次获奖,再度展现了我院东方文学团队在波斯语言文学研究方面的深厚传统和集体优势。

  

文章来源 | 西亚系波斯语教研室、中国驻伊朗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