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飞扬 筑梦成长——外国语学院考古文博学院联合举办庆“六一”亲子活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为广大教职工打造温馨愉快的亲子互动机会,为孩子们送上一份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化教于心的儿童节礼物,2023年6月1日,外国语学院工会与考古文博学院工会联合举办亲子活动,邀请两院教职员工子女参观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并送上美味食品和节日礼物。

 

活动合影

  

  上午9时许,两院教职工及其子女在工会人员和博物馆志愿者的带领下进入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在“北京大学考古100年考古专业70年特展”上,大家共同回顾了北大考古百年来的峥嵘历史。展厅四个单元的大事记与百余件(组)展品、图文展板,共同勾勒出北大考古的历史,也映射出北大考古的未来。小朋友们仔细观察现场展品,纷纷向负责讲解的志愿者同学提问,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对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有了初步的理解与思考。在“比邻天涯:北京大学藏古代外销瓷特展”上,大家参观了不同时期作为文化信使的中国外销瓷,并且参与集贴兑换小奖品活动。外销瓷是反映古代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见证,此次特展分为七个单元,对应中国古代外销瓷的七个发展阶段,共计展出外销瓷300余件(组)。小朋友们认真观看精美瓷器展品,对瓷器的颜色、纹饰、造型、用途等都非常感兴趣,惊叹于我国自古以来制瓷技术的精湛绝妙,并按照宣传页上的指引,与家长在展厅中寻找对应的瓷器图样,收集贴纸。通过互动游戏,大家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外文化的互动与融合,也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与我国灿烂文化成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参观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随后,两院教职工及其子女来到民主楼三层公共空间。享用六一节特别定制蛋糕、果汁。现场欢声笑语、童趣十足。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席张冬梅代表工会向参加亲子活动的教职工及其子女表示感谢,并为小朋友送上精美的文具套装,祝福他们学习进步、快乐成长。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主动帮忙收拾整理,一起为公共空间干净整洁出一份力。

  

亲子互动活动

  

  此次亲子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工会、考古文博学院工会首次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方依托各自工会与楼宇空间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体活动,陪伴儿童度过了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节日,同时也增进了教职工亲子情感,提升了教职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值此“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愿每个孩子心中永远充满阳光,都能成长为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