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初为人师”青年教师培训活动暨班主任座谈会成功举行


      1月15日下午两点,外国语学院“初为人师”青年教师培训活动暨班主任座谈会在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党委书记宁琦,副院长刘树森,副书记李淑静、郑清文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有45岁以下青年教师,以及不同语种和年级的班主任50余人。

\


     “初为人师”青年教师培训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李淑静主持。活动中,俄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辰老师,就教师角色和教学工作做了详尽生动的专题报告。李国辰老师不仅从心理学角度为大家明确了教师的定位,并结合12年教师角色实验的结论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到教与学的良好结合,实现“教师乐教善教,学生乐学善学”。报告结束后,在场老师踊跃发言,和李老师进一步探讨了为师之道。

\


       在随后的青年教师和班主任座谈会上,程朝翔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感谢青年教师和班主任的辛勤工作,并送上了温馨的新年祝福,同时程院长分析了学院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要紧紧抓住学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支持外语学科发展的重要契机,立足高端、明确定位、加快发展;希望作为学院发展重要力量的青年教师,要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与学院一起同进步、共发展。

\



       与会青年教师和班主任围绕学院的发展、学生的培养和教师的角色等内容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外院第一位参军学生陈炎所在班级、08级德语本科班班主任胡蔚老师就班内学生融合、班干部作用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真情实感;阿拉伯语系付志明老师与在场教师分享了通过校内网与班级同学交流的感受,强调要学会观察、掌握沟通技巧,放下架子与学生沟通思想。宁琦书记也就如何与学生沟通等问题分享了她做班主任的经历以及从教过程中的经验。在场其他老师还就网络时代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新方法以及如何更好的避免和解决学生心理危机等问题深入展开了座谈。老师们普遍反映他们非常热爱和享受班主任工作,希望与学工部门加强交流和沟通,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多的帮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主持了座谈会,活动在与会老师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