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青年才俊 展外院风采——外院组织青年教师拓展训练

     2010年5月7日下午,阳光明媚,微风拂面,春天的气息在未名湖畔荡漾。二十位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信步穿过春花和绿树掩映的校园,将欢笑洒向未名湖东北角的第一体育中心。这些年轻人来自外国语学院的7个不同系所,他们一起“拓展”,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

  大家首先按照教练的要求,围坐在四条长凳上,形成一个圆圈;然后,教练简要地介绍了拓展训练的历史,以及本次拓展活动的起因、目的和基本要求。由于时间有限,大家在经过简要的自我介绍之后,拓展活动即正式开始。

\

第一个项目:抓“大”。

       这个游戏项目在于考察各位成员的反应能力。每个成员左手食指向上,右手手掌向下展开,每位成员的左手指向自己左侧成员的右手掌心。教练口述一段关于拓展历史的内容,在听到“大”字时,每个人要尽量用自己的右手抓住旁边人的食指,同时避免自己的左食指被自己左侧的人抓到。被抓到三次的人要接受惩罚,同样,误抓他人的也要接受惩罚。游戏开始:未几,一些老师便因为误抓他人或被抓太多,受罚表演节目。

  \   \


第二个项目:同心杆

   要求所有队员用右手虎口接触一只长杆,大家齐心协力将长杆从眼睛的高度降到膝盖的高度,过程中每个人的手都要触到杆子,否则被判罚表演节目。结果,人人自危,大家都害怕被罚,长杆不降反升:


                                   \

   教练语重心长地说:这个项目考验大家的协作能力和相互信任程度,大家必须同心协力,不能各自为战,要一起商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估计我们这些人要2个小时才能做到。大家无比汗颜啊!


第三个项目:旗人旗语

  按照教练的要求,大家围成一圈,“一二”报数。所有报“一”的老师一组,报“二”的另一组。每组选出组长一名,然后,大家在组长的组织下,分别在红黄两色旗帜上写下本组的“队名、队训、队徽和队员姓名”。

 \ \

第四个项目:生日排序  

        这个活动要求红黄两队分别面对面站成两排,每一队的队员都要在教练画好的不足40cm的两条平行线之间一字排开。大家不许说话,只允许用手语和肢体语言互相沟通,哪一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组员按照生日大小顺序排列整齐,同时在组员移动换位过程中不踩到线即为胜者。结果黄队由于两位队员排序错误将胜利拱手让与红队。

 \ \ 



第五个项目:同进同退

        红黄两队仍然各自排成一行,每位队员将两臂搭在旁边队员肩上,形成一个整体,然后大家同时迈过面前的40cm平行线,再同时退回。要求:行动一致,不得踩线,40秒钟之内最少要走25个来回方可达标。这不是一次比赛,而是一次相互帮助,无论哪一组率先达标,另一组也可以免受惩罚。所以,三军用命,各自争先。

 

 

 \ \

  最终两队均超过了25个/40秒的标准,顺利毕业!

 

第六个项目:让我们将目光对准拓展训练的高潮:信任背摔。

       大家来到一个将近一人高的高台下,望着这个铁家伙,大家心里都在打鼓。教练解释了游戏规则:一人站在高台上,教练将其双手捆紧;台下,队员每两人一组双手平举与肩齐,双膝相互支撑,在高台下形成一道“人肉垫子”。准备登台的队员先在台下给自己打气,高喊“我是xxx,我接受挑战”,其他队员大声高呼队训给予支持和鼓励。然后,队员登台并且在动作之前高呼“大家准备好了吗?”下面的人齐声回应:“准备好了!”于是,台上的“英雄”背对台下,身体笔直地倒向后方,任凭自己自由下落。这时,台下的队友双臂用力,双腿下蹲,将队友稳稳接住。

 

 \ \

 

  
最后,大家围坐在一起,相互交流心得体会:
  

 

\ \

\  \

  教练总结:这个活动考验的是彼此的信任。大家只有100%信任自己的队友才能无所顾虑地纵深一跳。曾经在一队特种兵队员中发生过多起事故,因为作为独立的个人他们都很强,于是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所以,在下落过程中,潜意识里的对他人的不信任,造成了对他人和自己的伤害。

  副书记李老师是第二次参加这样的拓展活动,作为在座各位年轻人的“大姐姐”,她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样有意义、寓教于乐的活动。副院长赵老师代表参加活动的全体教师向教练表示感谢,并祝福大家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文/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