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展示、虚心学习—外院青年教师亮相第十届教学赛精彩依旧


       2010年12月4日上午8点整,北京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人文社科组赛事在二教207拉开帷幕。共有来自12个院系的16名选手入围参赛,比上届整多出一倍,个个精神饱满、有备而来,教室里弥漫着一丝紧张的气氛。选手们展示的教学内容包罗万象,涉及政府与法制、城市规划、新闻框架理论、期权买卖、需求分析、劳动法、协奏曲、贝多芬、质性研究方法、网球运动、英语语篇分析、日本文化、世界遗产、心理干预等等。随着紧张情绪的逐渐释放,选手们渐入佳境、表现一个比一个精彩,评委和观众都被深深吸引。
       代表外院参赛的有两位选手,日语系王京老师和英语系大学英语刘小侠老师。刘小侠老师第十位出场,此时已是接近中午时分。刘老师展示的是为非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开设的大学英语三级综合课程。以分析课文结构为主线,刘老师融入了语言点的学习、写作技能的拓展训练、文化的介绍与比较、情感的启发与表达,有机地运用视频、网络、图示、板书、提问、讨论等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呈现了精彩的师生互动和课堂教学效果。她清晰、准确、流畅的英语语言表达,澄净圆润的音色,发自内心的微笑,落落大方的教姿教态,以及浑身洋溢的青春气息都极富感染力,给评委和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王京老师第十五位出场,此时已是午后一点三十分,疲惫的评委、出出进进的观众构成了明显的不利因素。王老师这时自然流露出他的天性,一句幽默的开场白过后,他娓娓道来关于日本关东关西文化的同与不同,其独特的课程导入方式、严密的内在逻辑发展、真实的语料数据引用、音频视频的恰当运用、启发性的思考题设计、准确清晰的教学语言、节奏明快的自然语速以及真诚亲和的目光交流牢牢抓住了评委和观众的注意力。

\   \

       
       教学比赛为老师们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两位老师通过参加这次教学演示,展现了他们扎实的外语及汉语语言基本功、先进的教学理念、良好的课程及教学设计能力、出色的教学实施能力、较强的资源整合与教育技术运用能力。作为外院青年教师群体的代表,他们在赛中表现出的良好职业素质和精神面貌,令所有在场的外院教师都感到非常自豪。
教学比赛同时又是老师们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文科各院系的教学高手汇聚一堂,个个身怀绝技。两位老师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从早上7点半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认真聆听、观摩了其他14位选手的演示。外院近两年入职的新教师也兴致勃勃地全程观摩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