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三十载,结下燕园不了情

      2017年9月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时间节点。
      就在几天前,我和我的大学同窗与我们在燕园初遇的两位授业恩师一起度过了第33个教师节,以纪念我们从北大毕业30周年。
      今天,校工会又召开30年教龄教职工座谈会。
      回顾来时路,我与燕园的情缘比30年还要更长一些——我第一次踏进南校门是在1983年秋,当时我还是个梳着两根小辫儿、土得掉渣的山妹子。
是北大这方神奇的土地,是燕园这座美丽的园子,是未名湖这片不大却无比浩瀚的海洋,是飘荡在这空气里前辈大师们的自由、包容、深邃的思想因子,呵护了我稚嫩的精神幼芽,滋养它茁壮成长,把我培育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从1987年留校任教至今,我一直在俄语系工作。俄语系的师长和前辈们传承下来的爱岗敬业、尊师重教、诚实做人、谦虚好学、以学生为念等优良品质和作风,让我受益匪浅。我教授的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文学选读两门课,得益于张秋华先生和顾蕴璞教授之处甚多,他们以治学之严谨,待人之宽厚和蔼,成为我心目中永远的女神和男神。另一个对我影响至深的是外教斯•亚•马特维耶娃,我现在的授课方式有些就继承了她的。在我本科四年的授业恩师中,有好几位已经驾鹤西去,如教语法的蔡秀英老师、教实践课的陈君华老师、何瑾老师、教英语的顾稚英老师、教翻译的臧仲伦老师,但他们的教导和音容笑貌一直留在记忆里,永远不会褪色:好脾气的蔡老师百问不厌,还给我们煮过有点糊味儿的银耳羹;小巧的陈老师总骑一辆二八单车,还会唱京剧,座右铭是“Честно жить и работать(诚实地生活和工作)”;何老师的口头禅是“значит(意思是)”,她还在家里接待了我们全班同学和外教,那次的聚餐和北海之游绝对难忘;漂亮的顾老师在联欢会上跳的气功舞蹈惊艳全场;臧老师课间爱给我们讲故事……
      此时此刻,最想说的是感恩北大,让我有幸得到前辈师长的言传身教,感恩园子,让我的生命得到了最完满的绽放,让我得以活得从容、舒展,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园子”是我对校园的爱称,园子里有白发的先生,有永远青春的男生女生,有读不完的诗书、写不尽的情怀和散不到头的步,有看不够的春花秋叶,有数不清的思想火花……每一次走进园子,都感觉走进了一个安宁舒适的结界,可以很仙儿地、心无旁骛地看书、写字、上课;每一次离开园子,都有种即将离开净土的不舍,觉得校门像一道屏障,踏出去就落进了滚滚红尘……感恩生命里比别人长出的这30年校园生活,得以与中国最优秀的青年分享知识和思想。每当获悉昔日教过的学生走上了重要的工作岗位,成为社会栋梁,或者,在不经意间听闻,正是自己课上说的哪番话、教给的哪些知识令学生深受影响,这时,发自心底的欣慰都会使幸福感爆棚,美到哭!当老师真的是一个充满了温暖和感动的职业,爱学生是老师能做的最美好的事。每次接手一个新的班级,从陌生到熟悉,用心、尽心地去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他们,同时感受到他们的成长,他们带给自己的新知,在意犹未尽的时候告别,这样的过程一年一度,周而复始,永远新鲜,永远不会厌烦。世上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妙的事呢?!
      时光荏苒,30年弹指一挥间。惟愿与燕园的情缘不散场、不打烊。愿北大、北大人和北大精神永葆青春!(文/刘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