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中外教工石家大院参观记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在举国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里,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本院离退休和在职教职员工及家属一行50余人,一大早就从校园出发,前去天津参观杨柳青石家大院。外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兼院工会主席李淑静老师亲自带队,6名在外院任教的外籍教师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天津杨柳青石家大院,始建于1875年,至今已有142年的历史。石家是当年天津八大家之一,一度财势显赫,声名遐迩。整个大院内的建筑是北方传统的灰白色民居,占地面积近一万平米,有18个院落,278间房屋。院中有院,四合连套,建筑结构独特,砖木石雕精美。石家大院古朴典雅,气势恢弘,精雕细刻,被称为“华北第一宅”。

\

\
石府院落(余苏凌摄)

      在导游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甬道、长廊、一个个典雅别致的院落以及石府主人的佛堂、厅堂、卧室、闺房等房间内高雅精美的摆设和装饰。置身于如此恢弘典雅奢华的宅邸,不禁感叹中华传统建筑艺术的精湛高超。特别是大宅院里无处不在的“三雕”-----砖雕、木雕、石雕,更是令人叹为观止。最令外籍教师称奇和印象深刻的是石府戏楼,它不仅分为男宾区和女宾区,还在二层设有阳台式走廊,供保镖巡逻使用,以确保宾客安全。

\
认真听讲解员讲解

\
风雨长廊

\
石府花园

\
砖雕烟囱

\
木雕葡萄(余苏凌摄)

\
石雕狮子

\
石府戏楼

      外籍教师一致认为参观过程中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游客才是参观活动最大的收获和亮点。英语系美籍教师Amy Francis女士在参观过程中与一个4岁中国女孩之间的互动令人感动。Amy遇到一家三代,为营造亲和力,她跪下身来和小姑娘交流。小姑娘在家人的鼓励下用英文告诉Amy她4岁了,并说“Welcome to China!”(欢迎来中国!) Amy听后笑逐颜开。在一旁陪同外教参观的李淑静老师赶紧把这一温馨感人的瞬间摄入镜头,并于参观结束当晚发到朋友圈,引得圈中看客纷纷留言:“小娃古装老外前,嫩声奶气忙开言。欢迎你们来中国,美得老外欢心颜。”“这张文化元素颇丰,木雕工艺、传统服饰,有中外游客,有老幼,有慈爱,有真诚,有语言交流,有传统和现代……”“关键还有眼神的互动 盈盈善意……”

\
“Welcome to China!”(李淑静摄)

      石家大院参观活动于中国教工而言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但对外籍教师来说,他们更为能有和外院教工接触、互动的机会而欣慰。他们感谢李淑静老师为他们请了英文导游,使得他们能随时得到答疑解惑,从而使参观活动变得更顺畅和更有获得感。中外教师共同希望今后能多在一起参加此类活动,以便彼此更深入地了解和交流,以带动和促进教学工作。(文/图:王伶)

\
甬道门前认真听英文导游讲解

\
甬道内伉俪情深(李淑静摄)

\
垂花门前笑靥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