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记外国语学院教职工赴天津学习考察活动

\

      2017年10月22日,为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温馨和谐的学院大家庭氛围,进一步增强教师员工们的归属感,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了教职工赴天津市的学习考察活动。学院教师员工们的积极响应,共有逾50名老中青年教职工参与。
      上午,天公作美、雨后放晴,清新的空气令老师们心情愉悦。出行的大巴一大早便将大家送至第一站——杨柳青石家大院。老师们先后参观了杨柳青年画、砖雕、泥人张彩塑、民间婚俗、剪纸等民俗陈列,并与古建筑合影,在细品北方传统建筑之精美的同时,也了解了曾经显赫的石家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石家大院内设“惊天大案”“警钟长鸣”和“任重道远”三部分共七展厅内容,详细展示了刘青山、张子善由革命功臣堕落成历史罪人的蜕变过程,由此引出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坚决惩治腐败所开展的彻底斗争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展览为老师们上了党风廉政的生动一课,更令大家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感到由衷欣喜。
      下午,老师们来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展馆由胜利广场、主展馆、多维演示馆和军威园四部分组成,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纪念馆通过大量照片、文献、实物等史实材料与图表、绘画等辅助展品有机结合,全面、真实地展现了平津战役从发起到胜利结束的光辉历程。老师们怀着崇敬与肃穆的心情,缓缓走进各个展厅,被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及一件件文物所深深吸引。遥想革命烈士当年为解放战争做出的巨大牺牲,大家无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接受的革命精神与爱国主义洗礼令老师们的精神为之一振,而天津佛罗伦萨小镇同样让大家流连忘返,在别样的异国文化体验中结束了本次行程。
      外国语学院工会为本次赴天津学习考察活动做了周到的设计与细心的准备,精心选取了联结传统文化与异国文明、兼具历史学习与革命教育的出行路线,以期实现既为生活添彩、又为知识充电、更为信仰补钙的活动目的。此次出行增进了外院不同年龄、不同科室、不同领域、不同国籍教职工的情感交流,促进了老师间的相识相知及对外院人身份的集体认同,为推动学院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文:冯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