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民族纺织艺术展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

      2017年10月19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菲律宾民族纺织艺术展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一层大厅举行了开展仪式。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何塞•罗马纳先生(Jose Santiago Sta. Romana)及大使馆官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淑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菲律宾语专业教师史阳、黄轶、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包茂红、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菲律宾语专业教师霍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菲律宾语部的记者以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席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于上午十点开始,由菲律宾语教研室主任史阳老师主持并介绍了与会嘉宾。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淑静首先致辞,她热烈欢迎嘉宾们来到北京大学参加此次活动,她指出,此次菲律宾民族纺织艺术展是一项有趣味、有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北大师生可以通过纺织艺术增进对菲律宾民族的物质文明和社会文化的认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菲律宾语言文化专业长期以来与菲律宾驻华大使馆保持着友好往来的联系,本次展览是双方在北京大学进行的又一次合作。她欢迎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常来北大举办类似的文化活动,将中菲文化交流的传统在北大延续下去。
      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罗马纳先生宣布菲律宾民族纺织艺术展正式开展并对展览进行介绍。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始于传统,臻于至善”(Honed in Tradition:Philippine Weaves),主要展现的内容是菲律宾传统纺织工艺和天然纺织产品。罗马纳大使说道,菲律宾有110多个族群,各地人民在其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发展出了各富特色的服饰文化和纺织艺术。这些织物的源材料大多取材于自然环境,而服饰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则能体现出各地人民不同的信仰、价值观和整体的社会风貌。他希望大家能够在观展过程中体会纺织艺术所蕴含的充满多样性与民族性的文化元素。
      随后,外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淑静、副院长吴杰伟和包茂红教授向罗马纳先生和菲律宾驻华大使馆的嘉宾赠送了礼物。在开展仪式后,罗马纳大使在菲律宾语专业教师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外国语学院分馆。
      此次菲律宾民族纺织艺术展设有“天然纺线:棉布”、“内在灵魂”、“纺织中心”、“天然纺线:蕉麻”、“民族服饰”、“天然纺线:凤梨麻”等主题,涵盖了菲律宾多民族纺织艺术最具代表的内容,展现了菲律宾民族艺术的多样性特征。展览将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一层持续至10月27日。

\
外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淑静和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罗马纳先生进行会谈

\
外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淑静致辞

\
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罗马纳先生宣布开展并介绍展品情况

\
外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淑静向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罗马纳先生赠送礼物

\
罗马纳大使与北京大学教师们合影

\
出席开展仪式的人员合影

\
罗马纳大使参观北京大学图书馆外国语学院分馆

\
罗马纳大使与北京大学菲律宾语专业学生们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