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科技农业,体验绿色生活——外国语学院教工农业嘉年华参观学习小记

      又是一年春来到,万木吐翠,芳草茵茵,百鸟争鸣,阳光和煦,空气清新。在这一年最美的季节里,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本院离退休和在职教职工及家属一行90余人,于2017年5月7日(星期日)早上8时,分乘2辆大巴赴昌平区农业嘉年华进行参观学习。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院工会主席李淑静老师带队,副院长、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冬梅老师及数位在英语系和朝鲜语系任教的外籍教师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昌平区兴寿镇草莓博览园举办的北京农业嘉年华已进行到了第五届。与往届相比,本届活动在设计上更加注重游客的参与性与体验感,为此设置了210项互动体验项目,让参与者通过亲身体验,学习农业科学知识,并感受农业科技的魅力。老师们分为两组,跟随导游逐一参观各种主题的场馆。在豆彩工坊馆里,老师们有机会了解100多种豆类作物在酿造、食用、染色等方面作用,在观看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的制作过程之余,更能亲自体验制作豆腐。

\
(图片来源:北京农业嘉年华网站)

      本届嘉年华还包含了180个创意景观的农业元素。法国的熏衣草,荷兰的郁金香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50多种,近17万株花卉在丝路花语馆争相绽放,通过园林造景艺术,集中展现了相关国家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

\
(图片来源:北京农业嘉年华网站)

\
(图片来源:北京农业嘉年华网站)

\
(图片来源:北京农业嘉年华网站)

\
(图片来源:北京农业嘉年华网站)

      此外,在模拟“第二个地球” —— “开普勒-452b”行星环境的太空农业馆里,老师们不仅看到了货真价实的太空水稻、太空鱼、太空蚕等“太空育种”的产物,还可以通过VR技术,真实体验一回“火星漫步”的感觉。而社区农场馆带给大家的是更贴近生活的“未来感”。立体种植技术将墙壁变得绿草如茵,“会呼吸”的植物墙即能美化居所,还可以不断提供新鲜空气;在“智能漂浮农场”里,漂浮在水上的菜田与畅游水下的鱼群体现了多层立体栽培的概念,在提高产量的同时,还因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使农药的使用得到大幅减少。
      参观学习的最后一站是“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暨台湾农特产品展”。该展区包括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阿联酋、蒙古、土耳其、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国内的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陕西、新疆、福建、广东、云南、重庆、青海、西藏、台湾等地区的农特产品。土耳其的干果、马来西亚的咖啡、宁夏的枸杞、西藏的奶酥等名优特产品荟萃、物美价优,吸引老师们驻足。在这里,老师们真切体会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百姓生活带来的直接便利。

\
(张冬梅摄)

      时间过得很快,中午12时许,老师们讨论着参观学习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踏上归途,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文/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