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操场 健康生活-----外国语学院参加校运动会侧记

      4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二十四届体育文化节暨2017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五四体育场举行。外国语学院50余名师生组成的运动员方队参加了开幕式,党政领导带队出席。外院教师队列整齐矫健、步伐坚毅有力,充分展示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精神理念。平日里勤于工作的老师们换上了色彩亮丽的运动服,步履昂扬地走上运动场,以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外院人独有的热情与活力。

\

      随后外院表演团的同学们代表全院带来了精彩的舞蹈风采展示。晨间朝阳下,十六位同学身着写有各国语言的深蓝色院衫,拿着小彩球和写着各国语言的“你好”标语牌,彰显青春活力。院旗飘荡,音乐奏响,同学们随即开始了精彩的舞蹈表演。虽然只有短短四十五秒,大家却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划一,活力无限。在极为有限的排练时间里,表演团同学克服困难,充分准备,最终以最饱满的热情,献上了完美的演出。

\

\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外院运动员们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16级西语系本科生房聪同学在女子100米中闯入决赛,2015级阿语系本科生黄含青同学更是一举夺得跳远亚军和女子200米冠军。女子仰卧起坐比赛中,2016级英语系本科生刘肖琪同学与2015级亚非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程烨同学经过一分钟的奋战,携手闯入八强。2016级蒙古语专业本科生宋子豪同学在铅球比赛中取得了第四名。2016级本科生高扬然、李熠辉同学参加了引体向上比赛,分别取得了第一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在4月21日下午的团队跳绳比赛中,外院的运动健儿们继续在五四体育场挥洒汗水。这项比赛要求六人齐跳,对团队合作有着极大的考验,甩绳要求整齐划一,跳绳的队员更要心有灵犀。比赛开始后同学们可能因为紧张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很快进行了心理上的调整,越跳越好,甚至有连跳五次不断的出色表现,虽然最后没能更进一步,但同学们都充分享受到了运动的乐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外院老师们也在个人和集体项目中有所斩获。同心鼓,顾名思义,就是要求大家同心协力把鼓敲响,强调的是团结协作精神,以达到人球合一、人鼓合一的和谐境界。外院八名参赛老师中全部都是女老师。面对强手,她们毫不畏惧,本着重在参与的精神,顽强地完成了比赛。随后的团体台阶项目中,选手们更是齐心协力、默契配合,充分发扬了外院人奋力拼搏的宝贵精神。

\

\

      开展体育运动、增强师生体质,是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组织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外国语学院结合学院实际,立足专业特色,在对现有第二课堂活动和育人手段进一步梳理整合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与外院师生热爱体育运动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力争达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的育人效果。一片欢声笑语中,运动会落下了帷幕,而我们与运动的情缘从未止息,“重在参与”展现着外院人的积极状态;“为院争光”蕴含着外院人的集体主义情怀;“虽败犹荣”更是深含着外院人乐观向上的情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