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所“本科生科研训练”资助项目通知

为了增加本科生科研训练资助项目,促进跨学科、跨专业之间交流,经学校研究同意,今年给人口所分配2-4名校长基金的名额,学生可根据自己研究方向和兴趣与人口所张蕾老师联系,申请项目,可以自己选择题目也可以

加入导师已有项目,经过中期检查审核通过发放经费,最后结题,并可获得2-6个学分,具体流程同本科生科研其他基金项目一样以下是项目简介和导师介绍:
 

项目一:老龄福祉科技和产业发展

老年福祉科技是综合现代老年学与信息技术、 老年养护技术、 老年医学、 生命科学、 中医药学、康复辅具等科学技术手段, 为老年人提供最佳照料护理、 健康管理、 卫生保健、 安全环境和社会参与途径, 提高老年人健康、 福祉和生命生活质量的跨学科、跨领域的科技工作。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的人口老龄化正在经历一个快速发展期。 2013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2亿。预计中国老年人口总量将在2025年突破3亿,2051 年达到4.4 亿的峰值,届时三人当中就有一位老人。 同时,80岁及以上的高龄化趋势愈发明显。

本项目一方面将收集老年人口相关基本数据,分析预测人口发展变化态势,尤其关注老年人口规模、分布特征、生活状况及其变动,为政府决策和社会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另一方面,在当前老年人服务市场培育尚不成熟,许多企业投资热情高,密集投资养老住宅、大型老年社区或高端养老机构的背景之下,进一步研究开发细化市场、提供独具特色和技术优势的产品与服务,提升综合设施和专项服务的科技含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繁荣老年人市场、实现产业发展壮大的战略需要。

 

导师:陈功,博士,常务副所长,副教授

担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世界卫生组织生殖健康和人口科学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和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6篇, 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3篇,在CSSCI/CSCD收录期刊发表论文39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翻译1部。近10年作为主要研究骨干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面上项目2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主要支持单位的连续两个国家“973 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与残疾相关研究的21项重要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等国家部委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儿科最高奖“宋庆龄儿科医学奖”等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研奖励15项。主办和参与了较多重要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还有港澳台等地区主办的研讨会,提出了关注残疾的老龄化和老龄的残疾化现象,防控先天性残疾和发展性残疾等重要观点。参加了17个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老龄化与残疾相关的国家重大的政策文件的修改、起草和报告撰写工作。

项目二:弱势人群贫困与健康(残疾老年人贫困风险研究)

人口与发展是二十一世纪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以人为本,寻求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模式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目标,人口素质问题在可持续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中国人口的健康水平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但依然面临着较大的残疾人口规模和发生风险带来的挑战。残疾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人的一生都面临残疾的风险,残疾风险关系到社会中每个人和每个家庭。在全球经济和社会快速变化的时期,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首次发布的世界残疾报告指出,全球超过10亿人带有某种残疾,未来残疾率还将上升,这一结论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我国已有8500多万残疾人,且由于人口转变带来的老龄化进程加速。在生理、心理、经济条件、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处于更为弱势地位的残疾老年人,在当前中国社会经济体制转型、社会保障体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则会更多的面临更大的贫困风险。年老、残疾、贫困这三个维度将老年人置于弱势人群中弱势地位。项目将探讨残疾老年人贫困的界定标准,分析当前中国残疾老年人的贫困现状,判断影响残疾老年人贫困的风险。在残疾老年人贫困问题快速显性化之前给政府以预警, 减少对社会、经济、政治各方面的良性发展形成的挑战。利用残疾、老年、贫困三个维度确定当前这一人群的经济需求和特征差异,有助于在社会扶持和经济扶持过程中更好的整合资源,达到效率最大化。

 

导师:张蕾,博士,副教授

现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兼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助理、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团委书记、北京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等职务。于20066月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赴维也纳参加青年科学家计划。出版译著4部,参与撰写专著2部,累计发表三十余篇学术论文。迄今为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作为项目执行负责人主持国际项目(世界卫生组织双年项目)2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教育部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国际项目3项。作为报告主要撰写人分别向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残联、民政部提交研究和咨询报告9份。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人口健康与发展,弱势人群服务与保障研究。


联系人:张蕾老师
电话:62759802
E-mail: zhang.le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