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古典语文学”项目选拔招生说明

在学校领导的直接关心与推动下,经过学校教务部、文史哲与外语学院等相关院系教师的多方努力,“古典语文学”项目迄今已招收五届学生,共86名同学,约有25%的同学有机会到海外大学访问学习。目前已有33名同学完成学业,全部到世界各地名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学校教务部给这些毕业的同学特意颁发荣誉证书。

今日起启动2015年招生录取工作,接收北大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外语学院、元培学院和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新生的报名。

 

一、培养理念的说明

本项目对学生的总体要求是,既要有“工夫之养成”,能有扎实的语言功底与古典的阅读能力,又要有“思想之锤炼”,能有必要的哲学素养与思想的创新能力。其培养过程主要包括“语言学习”与“经典研究”两大部分,实现跨学科的人才培养,达到对“古典”进行综合整体研究的目的,让这些学生有“真功夫”与“新思想”。

1.“古典语文学”项目拔尖学生,原则上设定“本硕博”的连续培养机制;本科期间重在古典语言与原典方面打基础、培养兴趣,能为硕士、博士阶段的连续培养创造条件。

2.打通文史哲外院基础课程,组织多元的课程模块供学生选择,采用小班上课的方式。本项目的总学分要求,可在现行本科生教学大纲基础上适当下调。

3.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一流专家来校讲学,努力促成这批学生出国访学。

 

二、教学计划的说明

依据以往两届的运行实践,“古典语文学”设中国古代经典与西方古典学两个方向。两个方向的培养计划,在原专业教学计划基础上,调整与增设古典学项目的公共必修课。课程与学分设置大体如下:

第一,“中国古典学”方向学分设置

总学分:不低于130学分,各院系依据各自的教学计划执行。

本项目重点是至少完成古典学项目公共必修课20学分。

该课程体系的结构如下:

1.古典语文学专题研讨课 4学分

2.典籍精读  8学分(主要包括《周易》、《左传》、《史记》、《老子》、《庄子》、《论语》、《孟子》、《四库全书总目》等)。

3.人文学部类型必修课 8学分(具体课程,可与导师商议,譬如:先秦哲学专题  2学分,但需任选“西方古典学”方向一门核心课程  2学分)

第二,“西方古典学”方向学分设置

总学分:不低于130学分,各院系依据各自的教学计划执行。

本项目重点是至少完成古典学项目公共必修课24学分。

该课程体系的结构如下:

1.古希腊文或拉丁文  8学分(1学年,每学期4学分)

2.典籍精读  8学分(古希腊文或拉丁文文献原文精读不少于4学分)

3.人文学部类型必修课 8学分(具体课程,可与导师商议,譬如:希腊(罗马)哲学  2学分;基督教文明史  2学分;但需任选“中国古代经典”方向一门核心课程  2学分)

 

三、报名程序的说明

1.时间安排:

42公布“招生说明”,并开始接受报名;5817点结束报名。

518上午组织面试。

2.报名地点:

各院系本科教务员,并由各院系教务员于51117汇总到哲学系杨宇老师,电话62755347,电邮yangyuphil@pku.edu.cn

3.招生对象:

北大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外语学院、元培学院和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新生。个别高年级同学,个案处理。

4.招生人数:10-15名左右。

 

 

北京大学人文基础学科

“古典语文学”项目组

 

2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