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语巴利语专业

         梵语巴利语专业成立于 1946 年,是北京大学东语系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也是北京大学的特色专业之一。作为印度语言文学学科的一部分,本专业属于第一批公布的国家重点学科,是北京大学最早建立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之一。目前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北京大学是唯一设立梵文、巴利文学位授予点的高校,可以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是本专业的终身教授,著名学者金克木先生也曾在这里执教。目前执教的主要教员有 5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2人,讲师 1 人。
梵语、巴利语是印度的两种古代语言,属于非通用性语言,是人文学科的基础学科之一,可作为历史比较语言学、语言学理论、哲学、印度及中亚历史、考古、宗教、文学、佛教文献学等学科的必修或选修科目。目前本专业针对全校学生,主要是文史哲有关专业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开设梵语基础阶段的公选课。
学习这两门语言,是本专业本科阶段的主要任务。英语、德语也是必修的两门语言。除此以外,要求学生广泛涉猎印度以及中亚历史、佛教史、宗教学、中国历史和文学等方面的课程,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的本科专业不定期招生,建国以来分别于1960、1984、2005年招过三届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