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专业

         俄罗斯语言文学系成立于1951年,其前身为北京大学1919年设立的俄文学系。该系现有一支集教学、研究、翻译于一体的师资队伍(共18人。教授4人、副教授13人、讲师1;获得国内外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该系每年从俄语国家聘请高水平的专家任教,和俄罗斯多所高等院校(特别是莫斯科大学)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文学史、经典作家研究、文学翻译、古俄语、句法学、语音学、语篇语言学、汉俄比较、心理学与教学法、语言文化学是该系的特色与强项——均在国内居领先甚至独一无二的地位。
每年招收本科生18人左右。每年有若干名本科生赴俄进行长、短期的留学。本科优秀毕业生可被留系保送攻读硕士学位或被纳入北京大学—莫斯科大学联合研究生院的硕博连读培养机制。也为其它专业和国内外名校输送了许多硕士生及博士生。本系毕业生从业于我国外交外事、政府机关、新闻传媒、文化教育、图书出版、商贸金融、公司企业、科技军事等诸多领域,成为其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