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地语专业

        本专业于1942年创立于国立东方语文专科学校,1949年并入北京大学,成为印度语言文学学科的一部分。印地语是印度的国语和两种官方语言之一(另一种为英语)。自建立至今,本专业已经培养了500多名本科生、留学生、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他们在科研、教育、外交、文化、新闻、经济等各个领域为国家建设、中印文化交流和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教学方面,本专业印地语、英语兼顾,同时重视学生对对象国整体知识的学习,并积极鼓励学生选修第二学位,强调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是第一批公布的国家重点学科“印度语言文学”学科的一部分,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之一,也是本领域目前国内惟一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2002和2006年“印度语言文学专业”继续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南亚语种群”被评为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