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语辅修专业

1024x768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土耳其语辅修专业

一、      土耳其语辅修专业概述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土耳其语辅修专业成立于20139月,现有一位土耳

语籍教师,讲授基础土耳其语、高级土耳其语、精读、土耳其历史文化等课程。

土耳其语是一种现有8000万到9000万人使用的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主要在土耳其本土使用,并通行于阿塞拜疆、塞浦路斯、希腊、马其顿、罗马尼亚、乌孜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叙利亚、蒙古等国,以及在西欧居住的数百万土耳其裔移民(主要集中在德国)。

土耳其地处连接欧亚大陆的古代贸易通道——丝绸之路的另一端,地跨亚欧大陆,是欧盟海关同盟成员国。当代土耳其正在崛起成为地区的力量中心,《经济学人》杂志将土耳其冠以欧洲的中国之称。土耳其为欧洲第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排名第15位。

随着中土双边贸易的深入展开,对土耳其语人才的需求更是有增无减。相关的中央国家机关、国有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驻华使馆、航空公司、国有大型企业、私营企业等,尤其是土耳其对华贸易公司和中国对土外贸公司需要大量的土耳其语人才。

选修土耳其语辅修课的同学必须有两年以上的阿拉伯语专业学习的基础,并不间断四年的阿拉伯语专业学习。

 

二、 专业培养要求、目标

土耳其语辅修专业注重对学生土耳其语语言文学综合素质的培养。语言教学立足于听、说、读、写、译等5个方面基本功的训练,经过两年学习,使学生掌握土耳其语的语法及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设有口语、精读、视听等基础课程。除此之外,本专业还开设土耳其概况、土耳其历史文化等课程,使学生拥有广泛的视野,对所学语言国家的历史、文化、政治等领域有较全面的了解,能在文化差异的情况下理解、容纳、欣赏土耳其文化。

土耳其语辅修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好阿拉伯语和土耳其语水平,能从事外交、对外经济贸易、对外文化交流、新闻出版以及中外合资企业等工作的外语人才。同时,还能凭借所受过的系统、正规的理论及技能训练,成为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土耳其语言文化研究人才。

 

三、培养规格和途径

学习时间为两年,第一年为基础阶段,以教授基础土耳其语为主,打下土耳

其语扎实的基础,开设基础土耳其语、视听、语法等方面的课程。第二年为提高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土耳其语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开设高级土耳其语、精读、视听、土耳其历史文化、写作等方面的课程。学习期间积极推荐学生参加有关土耳其方面的外事和学术活动。若完成全部规定的学分,将可申请北京大学土耳其语辅修专业证书。

 

四、教学计划

总学分:33学分   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安排

课号

课程名称

周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03538281

基础土耳其语(一)

8

8

一年级秋季

03532828

基础土耳其语(二)

6

6

一年级春季

03538291

土耳其语视听说(一)

2

1

一年级春季

03538301

高级土耳其语(一)

6

6

二年级秋季

03538292

 土耳其语视听说(二)

2

1

二年级秋季

03538320

土耳其语阅读

2

2

二年级秋季

03538302

高级土耳其语(二)

6

6

二年级春季

03538293

土耳其语视听说(三)

2

1

二年级春季

03538310

土耳其历史文化

2

2

二年级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