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语辅修教学计划

一、      希伯来语辅修专业概述

北京大学希伯来语言文化专业建于1985年,是中国高校中最早开设的希伯来语专业。现有副教授两名,拥有希伯来大学等以色列著名高校的博士和硕士学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

希伯来语,属亚非语系闪米特语族。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公元前3世纪以前的古代希伯来语,即圣经希伯来语;公元前后的拉比希伯来语,即密西拿希伯来语,是犹太教口传的律法集《密西拿》的语言(公元2世纪末写成);公元6-13世纪的中古希伯来语,只在犹太人的宗教生活中使用,日常交际的功能已衰退,并逐渐消失;19世纪末以来的现代希伯来语,是立陶宛犹太人埃利泽··耶胡达(1858-1922)等人在圣经希伯来语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现代语言。1948年希伯来语成为以色列国的官方语言,使用人数超过800万人,主要在以色列国本土使用,也有分布在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或地区的犹太人使用。希伯来语辅修课主要教授现代希伯来语。

 

二、 专业培养要求、目标

希伯来语辅修专业教学立足于听、说、读、写、译等个方面基本功的训练,开设有基础希伯来语、口语、希伯来语视听说等基础课程,注重对学生语言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除此之外,本专业还开设以色列历史、文化及社会等课程,使学生拥有开阔的视野,对所学语言国家的历史、文化、政治等领域有较全面的了解,能在文化差异的情况下理解、容纳、欣赏以色列国文化。

 

三、培养规格和途径

学习时间为两年,第一年为基础阶段,以教授基础希伯来语为主,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开设希伯来语、视听说等基础课程。第二年为提高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希伯来语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并开设以色列国历史和文化、写作等方面的课程。学习期间积极推荐学生参加相关方面的外事和学术活动。若完成全部规定的学分,将可申请北京大学希伯来语辅修专业证书。

 

四、教学计划

总学分:33学分   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安排

课号

课程名称

周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待定

希伯来语(一)

6

6

一年级秋季

待定

希伯来语视听说(一)

2

1

一年级秋季

待定

希伯来语(二)

6

6

一年级春季

待定

希伯来语视听说(二)

2

1

一年级春季

待定

以色列概况

2

2

一年级春季

待定

希伯来语(三)

6

6

二年级秋季

待定

希伯来语报刊选读

2

2

二年级秋季

待定

希伯来文化概述

2

2

二年级春季

待定

希伯来语(四)

6

6

二年级春季

待定

希伯来语口语

2

1

二年级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