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语辅修专业教学计划

一、波斯语辅修专业概述

北京大学波斯语言文化专业建于1957年,是国内高校中最早设立的波斯语专业,现有教授一人、副教授一人、讲师两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拥有丰富的教学科研能力。

波斯语为印欧语系伊朗语族语言,是伊朗和塔吉克斯坦的官方语言,也是阿富汗境内两种官方语言之一,目前全世界约有一亿人使用该语言。近年来,中国与波斯语国家在政治、文化、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平稳发展,我国对波斯语人才的需求有增无减。相关的中央国家机关、国有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国有大型企业和私营企业等需要大量的波斯语人才。

 

二、 专业培养要求、目标

波斯语辅修专业教学立足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基本功的训练,开设有视听说、写作等基础课程,学生经过两年的学习,应基本掌握波斯语的语法及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除此之外,本专业还开设伊朗历史文化课程,使学生拥有开阔的视野,对所学语言国家的历史、文化、政治等领域有较全面的了解。

 

三、培养规格和途径

学习时间为两年,第一年为基础阶段,以教授基础波斯语为主,打下扎实的波斯语基础,该阶段开设有基础波斯语、视听、语法等课程。第二年为提高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熟练掌握波斯语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开设高级波斯语、视听、阅读、波斯语国家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课程。学习期间积极推荐学生参加相关国家的外事和学术活动。若完成全部规定的学分,将可申请北京大学波斯语辅修专业证书。

 

四、教学计划

总学分:33学分 

  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安排:

课号

课程名称

周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待定

基础波斯语(一)

6

6

一年级秋季

待定

波斯语视听说(一)

2

1

一年级秋季

待定

基础波斯语(二)

6

6

一年级春季

待定

波斯语视听说(二)

2

1

一年级春季

待定

基础波斯语(三)

6

6

二年级秋季

待定

波斯语口语

2

2

二年级秋季

待定

伊朗历史文明概论

2

2

二年级秋季

待定

基础波斯语(四)

6

6

二年级春季

待定

波斯语写作

2

2

二年级春季

待定

波斯语阅读

2

1

二年级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