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第2学期本科生课程助教岗位聘任通知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课程设立助教岗位申请表

一、岗位情况

课号

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授课对象(院系、年级)及选课人数

助教具体工作任务

申请助教岗位数

03530190

日本文化艺术专题

滕军

通选课60

改作业、辅导学生

0.5

03634030

传记文学:经典人物研究

赵白生

通选课150

改作业、辅导学生

1

03834100

中西文化比较

辜正坤

通选课400

改作业、辅导学生

3

03530370

东南亚文化

吴杰伟

通选课60

改作业、辅导学生

0.5

03634060

西方文学名著导读

喻天舒

通选课60

改作业、辅导学生

0.5

03835440

美国政治学说中的历史文化评析

黄必康

通选课30-60

改作业、辅导学生

0.5

 

 

 

 

 

 

 

 

 

二、助教补助

一个标准岗位月补助800元,0.5岗位数每月补助400元。每学期工作五个月。

申请人须为在校研究生(有关规定请参照学校有关规定)

 

设岗原则:

参见学校相关文件。目前为选课时间,选课人数处于动态,以上课程将根据最终选课人数配置调整助教岗位数。

 

程序

132012点前申请人将填写好的助教申请表,交到外语学院教务办(民主楼101

2、请任课教师审核签字

3320前学院审核后通知上岗

 

教务办电话:62754090cuigh@pku.edu.cn

 

 

附:助教职责

助教应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格遵守学校和院系的管理制度以及任课教师的工作要求。具体职责包括:

1、随堂听课

助教应坚持随堂听课,注意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临时有特殊原因无法随堂听课,应提前向任课教师请假,并及时了解课程进度和工作安排。

2、课堂教辅

助教在确定工作岗位后应主动联系任课教师,做好必要的开课准备工作,熟悉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了解教学进度、教学环境及教学设备等,协助任课教师准备相关教学材料,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

3、习题课和讨论课

习题课和讨论课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对课堂讲授内容的深入思考,帮助学生巩固课程学习的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助教应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主持或协助习题课和讨论课。课前要认真备课,在教学过程中要启发学生思考,帮助他们解决课程学习中的问题,注意做好引导、点评和总结等工作。

4、实验课和实习课

实验课和实习课是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实验和实习课助教必须参加任课教师组织的培训、集体备课会以及教学小组的教学活动,具备必要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

助教须提前到达实验室和实习场所,做好准备工作,课程过程中指导学生规范操作,及时纠正学生不正确、不安全的实验操作,认真核实数据,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对学生遇到的问题应耐心辅导,启发、帮助学生找出答案。课上不得进行与教学无关的活动,不得擅自离开。课后应完成收尾工作和安全检查,发现学生有损坏设施、污染环境等不良行为,应及时提醒或警告,并及时向任课教师汇报。

5、批改作业

助教应按照任课教师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收发作业,认真批改;对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做好记录;及时处理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并向任课教师汇报。

6、辅导答疑

助教应按照任课教师安排认真准备,做好学生的辅导答疑工作;在辅导答疑的过程中,要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