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科素养课程“才斋讲堂”的选课通知

 
各学院(系、所、中心)、全体研究生: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促进研究生开展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的研究,学校研究生院从2010-2011学年度秋季学期开始,主要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才斋讲堂”。
“才斋讲堂”每学期组织8-10讲学术报告,邀请校内著名专家学者授课,从学科架构、学科的历史与发展、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学科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解读学科奥妙,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研究心得,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学科素养,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创新型研究人才的培养和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产出。
“才斋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为全校研究生通选课,选课系统中课程名称为“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科素养”(英文名称:Lectures on Research Studies for Graduate Students,16学时,1学分,学生需要登录网上选课系统予以选课。201099开始网上选课,具体路径:校内门户登陆点击“网上选课”点击“维护选课计划”点击“添加其他课程”或“补退选”课程分类选择“非培养方案”、系所下拉框选择“研究生院”、点击“查询”添加课程“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科素养”点击“查看选课计划”,并完成选课。
“才斋讲堂”周四晚7点至9点在第二教学楼107教室讲授,具体安排见附件,学生需携带校园卡提前15分钟刷卡进入教室,研究生院按照读卡机数据统计上课学生信息。研究生需围绕讲座内容撰写课程总结,于每学期最后一次讲座结束后一周内,将总结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子邮箱:grspyb@pku.edu.cn
一学期累计参加讲座次数达到8次及以上、课程总结经校研究生培养办审核合格的,记1学分。多次选修该课程的同学只记载第一次有效课程成绩与学分。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201099
 
附件: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才斋讲堂”系列学术报告安排

附件: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才斋讲堂”系列学术报告安排
 
时间
讲座题目
报告人
9月16日
中国文化的精神
楼宇烈
9月23日
美学基本理论与美学研究的北大特色
叶朗
10月14日
物理与人类未来
王恩哥
10月28日
科学研究的动力
饶毅
11月11日
中国的社会建设:挑战与回应
王思斌
11月18日
科学研究与科学写作
陈尔强
11月25日
语言学与读书做研究
陆俭明
12月9日
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与分享
张平
12月23日
数学、科学与技术
田刚
注:以上安排如有变动,请以北大研究生院网站和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的最新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