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外国语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根据目前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在保证考生健康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决定对参加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考生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核。


  一、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及外语水平认定项已于2022年1月18日在外国语学院的“通知公告”栏公布,请自行查询。


  二、复试材料提交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
1.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扫描件;
2.报考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用英文撰写的研究计划(12号字,1倍行距,不超过3页);
说明:复试考生须对每项材料命名(命名格式:报考专业+姓名+项目序号+文件类别简称,如:日语+张三+1.承诺书),于4月1日中午12点前将文件发送至以下相关专业的邮箱,邮件主题为:报考专业(亚非语言文学专业还需有方向名称)+姓名。

序号

专业

邮箱

1

德语、法语

haoyun@pku.edu.cn

2

俄语、亚非(东南亚文化、东南亚区域语言研究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suxiao824@pku.edu.cn

3

亚非(除东南亚方向)、国别和区域研究

le1yang@pku.edu.cn

4

印度语言文学

oriental@pku.edu.cn

5

日语

japanese@pku.edu.cn

6

英语

english@pku.edu.cn

7

阿语

arabic@pku.edu.cn

 

三、复试基本流程及复试安排

1.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客户端)。请于41日前在电脑及手机上分别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和“腾讯会议”app,并确保网速及设备正常运行。考生可提前学习“腾讯会议”的基本功能并进行相关模拟操作。42日,考务工作人员将逐一与考生进行腾讯会议平台和复试环境测试(同时进行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外语水平证明原件的核验工作),请时刻保持微信畅通并密切关注“wyjw”朋友圈发布的通知

2.身份核验:考生应于复试开始前半小时准备好有效身份证件,同时还应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对网络条件和周围环境等进行检查。详细要求请见《附件1: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远程复试准备及注意事项》和《附件3: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3.可携带物品:桌面可摆放一张A4纸(双面空白)和一支笔。

4.复试安排如下(复试顺序已由考务人员以小组为单位随机生成,见下表“复试考生及顺序”栏):

专业组 时间 复试考生及顺序
1 2 3 4 5 6 7 8
俄语语言文学 4月7日8:30起 张嘉新 黄一凡 张梓轩 朱珈瑶 彭乐梅 刘晨曦 刘天宇 李振华
印度语言文学 4月7日 9:00起 刘斌 林旭娜 白玛央金          
亚非1组 4月7日13:00起 战铮 陈洪锋 王彧 郭锐 李书宁      
法语语言文学 4月7日14:00起 王鸣凤 孟瑶 任茹茹          
国别和区域研究 4月8日10:00起 肖晗              
日语语言文学

4月8日   8:30起  

刘子达 李洪馨 金灵 熊怡萱 段洵美 李诺    
亚非2组 4月8日8:30起 张京京 李佳娃 道日娜 张谦 樊雪媛 何明涛    
英语1组 4月8日8:30起 王若菡 彭莹            
英语2组 4月8日9:40起 付敬孜 尚宛锜 吴昊 张雅迪        
4月8日13:30起 蓝琳 殷瑞浓 赵静 白贤达 钟园 袁靓 曾宇  
阿拉伯语言文学 4月8日13:00起 朱晓姝 陆必纯 丁恒瑞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4月8日13:00起 李恩慧 艾萌 陈若铭 陈一杭 袁浩      
德语语言文学 4月8日13:30起 吕舒婷 李硕 许楷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4月8日13:30起 周雪纯 唐元祎 廖传琳 王达 黄芬 卢韵如(港澳生)    

5.“wyjw”微信号仅用于采集考生信息和发布与复试相关的通知,恕不接受招生咨询。

 

四、复试细则

1.复试形式:网络远程面试;

2.复试内容:学科背景知识、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3.面试权重:考生面试成绩即为总成绩;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及格者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4.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

 

五、其它事项

1.未能如期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外国语学院博士生指导教师每年招生名额原则上为0-1人,择优录取。

3考生应对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考生存在弄虚作假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我校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4.如有问题,请联系:010-62751686或者发邮件:gwyyjsjw@pku.edu.cn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