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届中葡口译培训课程圆满结束

       葡萄牙语是目前“世界十大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第三大欧洲语言。国内现有近30所高校已开设葡语本科课程,但中葡翻译无论是口译还是笔译大多还只是本科教学的一个科目。为满足国内对葡语高级翻译课程的需求,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特举办中葡口译培训课程(以下简称“中葡口译培训课程”),邀请中葡口译资深教师吴新娟担任主讲、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后马琳担任助教。
 


课堂上的吴新娟老师和马琳老师


       首届中葡口译培训课程共开设两期。每期培训时长为10天,每天上、下午各3个学时,每期课程共计60学时;上课地点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301教室。通过学院上下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中葡口译培训课程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于7月6—16日、7月19—30日顺利举办。至此,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届中葡口译培训课程全部圆满结束。
 


中葡口译培训课程第一期师生合影
 


中葡口译培训课程第二期师生合影


       中葡口译培训课程首届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地域分布广泛。其中有已完成大学本科三年级学习的葡语专业在校学生,也有已经或即将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对中葡口译课程一次全方位、系统性的梳理和讲解;自己因此在语言学习和专业素养上都得到了切实的提高,收获颇丰,更加坚定了将来从事专业方向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学员还表示虽然课程强度很大,但学习氛围却友好活泼,师生关系融洽,自己非常开心能在燕园度过愉快又紧张的十天学习时间。


 


经培训学员允许后节选自微信信息和朋友圈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在中葡口译培训课程第一期开班仪式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期望和寄语,希望各位学员好好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他说,作为翻译专业的同学和工作人员,各位学员担负着新时代中国青年人的责任,担负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在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大家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他还表示,接下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将计划持续开办中葡口译培训课程,并会努力将课程越办越好,为国内葡语教学添砖加瓦。

 


王恒老师在中葡口译培训课程第一期开班仪式上发言

 

(撰稿人:潘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