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新加坡华人与福建祖乡之间的纽带

  2022年4月13日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特聘教授柯群英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祖先作为社会道德资本:新加坡华人与祖乡之间的纽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东南亚系和“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主办,也是“从边疆看周边”赴福建省调研项目的系列行前培训的一部分。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东南亚系谢侃侃主持,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张忞煜老师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

  

  

  柯群英老师是文化人类学与华人移民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全球华人与中国联系,移民与身份认同,华人社团,华人妇女及其社会及网络资本,华人文化遗产,中国与全球华人慈善事业,中医中药的全球化;(2)地区与全球化,佛教与社会,以及东南亚的佛教慈善事业。

 

 

  柯群英老师的讲座围绕其专著《重建祖乡:新加坡人在中国》展开。她指出,20世纪80—90年代,许多新加坡华人重返祖乡,并努力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在这一过程中,祖先崇拜成为一种社会道德资本,将华人与侨乡联系起来。柯老师以中国福建省安溪县蓬莱地区的村民和新加坡华人群体作为研究对象,讨论离散华人群体、侨乡村民和中国侨乡三者之间的关系。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实施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吸引海外华人投资,让侨乡发展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侨乡吸引华人投资的方式包括创建道德经济体系(在广大农村地区放宽对祖先崇拜的限制),强调亲属关系等等。许多回乡华人深受孔子“富贵不离祖”思想的影响,选择回乡省亲祭祖。其中,新加坡华人移民积极为缺少经济发展机会,长期受贫穷困扰的侨乡奔走,努力为其在经济层面提供助力,这也使得新加坡华人移民群体与侨乡之间的联系得以加强。改革开放后,侨乡相关政府部门和当地居民将祖先作为社会道德资本,在中国侨乡和新加坡华人移民之间建立了一种特殊的跨国联系。

 

 

  柯老师在讲座尾声展示了她在田野调查中收集到的资料,更为直观展示新加坡华人和侨乡的祭祖文化。海外华人通过回乡祭祖等形式参与中国农村的建设,在侨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在交流互动环节,线下和线上的师生积极参与了讨论。张忞煜老师和谢侃侃老师分别就印度华侨华人问题和新“华侨”问题与柯老师进行了探讨,进一步拓展了讲座的宽度与深度。线上听众也针对安溪祭祖仪式的变化等问题与柯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文:王慧中、谭博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