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圆桌会:帝国边疆治理的多样遗产

  6月5日,国别和区域研究圆桌会“帝国边疆治理的多样遗产”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圆桌会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院所的近百名师生在线参与。与会师生结合四部著作,围绕“化外山林与帝国边疆”与“作为帝国治理术的种姓”两个专题,深入探讨了帝国治理、边疆历史和种姓制度等相关议题。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首先致辞。陈老师肯定了近几年外国语学院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鼓励专业师生继续以外语为基础,做到“五文并举”,聚焦学习文字、研究文本、感悟文学、进而体证文化、传承文明。

 

陈明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章永乐副教授代表社科部致辞。章老师指出,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文科研究的一大重点在于解决话语权问题。本次圆桌会从帝国视角切入,选题意义突出,新颖的活动形式也为教学科研交流创造了新的平台。国别和区域研究是当前文科创新的重点领域,外国语学院是北大建设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主力之一,社科部将继续支持外院的国别和区域研究。

  

章永乐副教授致辞

  

 “化外山林与帝国边疆”专题研讨由北大外院东南亚系谢侃侃助理教授主持。詹丹妮、袁上尧和殷一果同学报告了《伊斯兰教兴起与孟加拉边疆,1204-1760》以及《逃避统治的艺术》的阅读心得。在讨论环节,昝涛、吴杰伟、李林和曾琼老师探讨了不同地区的伊斯兰化过程。徐冠勉、谢侃侃、张嘉妹、曹寅和张忞煜老师认为可以从全球史、区域史、底层视角等不同角度开展边疆研究。吴晓黎和雷少华老师指出,这两部著作突破了以往的研究范式,对后续研究具有借鉴意义。
  “作为帝国治理术的种姓”专题研讨由清华历史系曹寅副教授主持。熊艺和胡博铖同学就《心灵的种姓:殖民主义与现代印度的形成》和《种姓攸关》作了报告。在讨论环节,徐冠勉、谢侃侃和昝涛老师反思了区域研究存在的问题。张嘉妹和李林老师探讨了研究者和研究对象的关系以及批判性认知既有研究的重要性。吴晓黎老师具体分析了杜宁凯的种姓研究。周欣老师从泰米尔地区视角分析了边疆的相对性。雷少华和张忞煜老师交流了种姓制度的起源,并比较了美国黑人运动与达利特运动。
  最后,张忞煜老师对圆桌会作了总结,指出在长时段的历史视野下,从多中心、多视角切入反思帝国遗产有助于深化对南亚和东南亚的研究,进而充实、丰富、修正以往对帝国议题的讨论。

 

  

与会嘉宾合影

  

  

图 雷洋

文 詹丹妮、熊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