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法国的中亚研究

  2022年10月26日,法国中亚研究学者格扎维埃·阿莱(Xavier Hallez)研究员做了题为“法国的中亚研究”的线上讲座。本期讲座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施越助理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侯艾君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袁剑副教授受邀担任与谈人。

 

 

  讲座伊始,施越助理教授介绍了主讲人的基本情况。主讲人格扎维埃·阿莱是法国资深中亚研究学者,历史学博士,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学院(EHESS)土耳其、奥斯曼、巴尔干和中亚研究中心(CETOBaC)高级研究员,现任法国中亚研究所(Institut français d'études sur l'Asie centrale)研究员。他熟练掌握俄语、英语、哈萨克语、乌兹别克语等语种,发表法、英、俄文论著数十篇,长期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开展研究,有着丰富的档案研究和田野调查经验。

 

 

  主讲人从近代以来法国中亚研究的学术史入手,首先介绍了法国在不同时期对中亚的研究内容以及该时期的代表人物。法国对中亚的研究最早始于对奥斯曼帝国的兴趣。19世纪后半期,法国学界对该地区的研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展。随着全球交通和通讯条件的改善,19世纪后半期以降,更多法国学者参与到与中亚相关的研究中。20世纪中期,受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之后的冷战影响,法国学者难以进入中亚地区开展实地考察,了解和研究中亚地区的方式限于语言学习和历史文献研究。这一现象在客观上有助于法国东方学传统的存续,使得以语文学为基础的中亚研究得到发展。20世纪中后期,法国中亚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东方学传统下的语言、文献和历史研究。

  接下来,主讲人介绍了目前法国中亚研究的主要机构。其中法国中亚研究所(Institut français d'études sur l'Asie centrale, IFEAC)在为该地区从事人文和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各国研究人员提供学术资源服务、为法国与中亚各国的人文社科各领域合作提供平台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欧洲多国重要的中亚研究学者都曾在此机构访问。随后,主讲人介绍了新世纪以来法国中亚研究所开展的主要集体研究项目以及中亚研究的在线资源。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主讲人回顾了自己的学术成长道路,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与谈人侯艾君研究员、袁剑副教授和施越助理教授就去欧洲中心主义立场在欧洲学界的情况、苏联时期中亚国家的民族主义情况、民族主义在当代中亚国家的作用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探讨。

  本次讲座有助于国别和区域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师生深入了解法国中亚研究的历史脉络和学科建制,管窥欧陆国家区域研究的现状。

  

  文  李羽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