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西亚系举办学术讲座:古希腊语中的与格

  2022年11月4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所长张强教授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之邀进行了题为“古希腊语中的与格”的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座由西亚系李政教授主持,西亚系有关研究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相关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强教授是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所长、《古代文明》主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项目,承担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多项。张强教授从事古希腊语教学和古希腊语文献释读和研究工作长达近四十年,在中外学术界发表和出版多项学术研究成果,特别是与国外著名古典学家合作,在古希腊铭文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张强教授首先回顾了古希腊语的发展历史以及古希腊文明与赫梯文明之间可能的联系。古希腊语与赫梯语同属印欧语系、同为屈折语,二者的语法特征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古希腊的著名文学作品《荷马史诗》是形成于公元前八世纪中晚期的口传文本,据此推断公元前一千年前后古希腊语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古希腊与公元前两千纪兴起于安纳托利亚半岛(今土耳其境内)的赫梯王国隔海相望,二者之间存在复杂的外交关系与频繁的文化交流。据学者考证,《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正是位于今土耳其的希萨利克,而赫梯语文献中的阿希亚瓦(Aḫḫiyawa)指的则是古希腊迈锡尼。

  张强教授介绍了古希腊语与格标记及其历史演变情况,随后结合例句对古希腊语中与格的形态与用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古希腊语中,与格可以用于标记间接宾语,这是与格最为常见的用法。古希腊语的与格还可以用于标记由特定介词前缀构成的动词的宾语以及具有特定语义的形容词的补足语。与格在古希腊语中还可以用于标记被动语态中的施动者,或者与系动词搭配使用构成表示所属的结构。古希腊语的与格还可以用于表示方位、时间和工具以及充当副词。

  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结合赫梯语与格的具体实例,就古希腊语中与格及其它语法现象的分析和理解向张强教授进行了提问,张强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气氛活跃。

  古希腊语与格的功能和用法多样,是古希腊语的一个重要语言现象,也是学好同为印欧语系的古代安纳托利亚语族各个语言的关键所在。因此,有关古希腊语与格的研究对于古代安纳托利亚诸如赫梯语等印欧语与格和赫梯历史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意义深远,增进了赫梯学方向师生对古希腊语言和文明的了解,丰富了师生对赫梯语、古希腊语以及赫梯文明与古希腊文明之间相互联系的认识,有助于师生从历史语言学和比较语言学的角度更好地学习和研究赫梯语。

  西亚系将在外国语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结合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加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的学术研究。未来也将陆续组织系列学术讲座、有序开展专题研究以及其他各种学术活动,全面推进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领域的研究。

  供稿人:李佳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