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学图像系列讲座:当代欧美语词与图像关系研究的热点评析

  2022年11月18日晚,北京大学“东方文学图像”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当代欧美语词与图像关系研究的热点评析”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代东方文学插图本史料集成及其研究”课题组承办,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欧荣担任主讲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洪波担任主持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宪章担任评议人。

 

主讲人欧荣教授

 

  欧荣老师以东西方诗、乐、舞三位一体的传统作为引子,将欧美语图关系批评的源头追溯到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的《诗学》和莱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的《拉奥孔》,认为西方诗学的本质是跨艺术的,并指出莱辛在《拉奥孔》中对诗歌与绘画之异同的阐释,是西方文艺批评史上首次较为全面地对语图关系进行的学理性研究。

 

北京大学“东方大文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欧荣老师认为,关于语词和图像关系的深入批评实践和理论研究是随着文化研究和比较文学平行研究的兴起而发展的。锚点锚点她梳理了韦勒克(René Wellek)、雷马克(Henry Remak)、默里·克里格(Murray Krieger)等学者在比较文学领域推动的理论发展,锚点锚点并以格林布莱特(Stephen Greenblatt)在文学批评领域提出的“跨艺术转向”思想为里程碑,回顾了欧美当代语图关系研究的兴起与发展,并指出,随着欧美学者对文学与其他艺术之比较、影响和转换的关注,跨艺术批评由此成为人文学科的一个新视角。

  欧荣老师接着对锚点当代欧美语图关系的研究热点进行了分类考察,包括“诗歌与绘画”、“语词与图像”、“中西方跨艺术诗学比较”三个部分。欧荣老师以锚点艺格符换(Ekphrasis)这个核心概念为主线,分别评析了哈格斯特鲁姆(Jean H. Hagstrum)、克里格(Murray Krieger)、赫弗南(James Heffernan)、斯坦纳(Wendy Steiner)、伦德(Hans Lund)、米切尔(W.J.T. Mitchell)等学者的跨艺术理论和研究成果,并与王国维、钱锺书等学者针对中国诗画关系提出的思想和理论进行比较。

  讲座最后,欧荣老师评析了国内学界在语词和图像关系研究领域与欧美学界相比的不足,并为听众指出了深入研究的方向、思路以及参考书目,对促进跨艺术诗学全球化和多元化发展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评议人赵宪章老师认为,欧荣老师对语词与图像关系的理论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为国内研究者们引入了西方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赵宪章老师表示,欧荣老师“艺格符换”的译名从语言形式上充分表现了概念的意涵。在讲座互动环节,赵宪章老师针对文艺复兴后西方图像的叙事功能、语图关系研究的学理源头、中西方语图关系理论的本质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问题,欧荣教授逐一进行回应。

 

部分与会师生

 

  赵宪章老师最后表示,国内对语图关系研究从文艺理论研究开始,延伸到中国古代文学领域,最后扩大到现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在不同语种的语图关系研究中,仍有很大的空间,鼓励大家继续深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