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外国语大学印度研究所所长金赞浣教授讲座:圣雄甘地及其思想的世界性影响

  2022年12月4日,北京大学人文讲座第365讲暨“北大南亚讲堂”系列讲座第13讲“圣雄甘地及其思想的世界性影响”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韩国外国语大学印度研究所所长、孟加拉湾研究中心主任金赞浣(Kim Chanwahn)教授受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邀请,为近百名与会者带来了这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本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助理教授王靖主持,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担任评议人,湘潭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周骅受邀与谈。

 

讲座海报

 

  讲座伊始,王靖向与会者介绍了主讲人的研究旨趣和学术历程。金赞浣教授是政治经济学博士,现任韩国外国语大学印度研究所所长,孟加拉湾研究中心主任,印度与东盟研究系主任、教授,教学和研究领域为印度与南亚研究、印度与南亚政治经济、印度政治与外交政策、印度经济改革,担任国际期刊 Journal of South Asian Studies 、 Journal of Indian and Asian Studies 主编,主要著作有《印度经济改革十年:成就与未来任务》( Ten Years of Economic Reforms in India: Achievements and the Tasks Ahead )、《经济自由化与印度外交政策》( Economic Liberalization and India's Foreign Policy )等。

 

主讲人金赞浣教授

  

  金赞浣教授首先结合甘地的成长背景和青年时期的经历深入浅出地探讨了甘地非暴力思想的来源及影响,随后围绕其思想辨析三场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进而探讨了甘地对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深厚影响,最后阐释了甘地思想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巨大影响力。他指出,甘地思想时至今日仍对南亚次大陆乃至整个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对甘地思想遗产及影响的探讨,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东方思想的世界性影响,印度现代性与宗教传统的复杂关系,以及印度现任政府连续执政背后的民众心理等问题。

 

金赞浣教授讲座

 

  在评议环节,主持人王靖对讲座进行总结,评议人王旭认为金教授对甘地非暴力思想起源及其世界性影响的分析极具深度和启发性,目前学界关于甘地思想及其影响的研究仍存在诸多不同角度的诠释和评价,与谈人周骅指出甘地作为现代印度伟大的宗教领袖直至今日依然留下了深远影响。在讲座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围绕甘地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与印度独立的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学者交流观点

  

  最后,王旭代表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对金赞浣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今后中韩两国学者可以在南亚研究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文/图:王子元、陈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