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片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外国语学院冬奥志愿者集体记忆

01启程 |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一)工作——“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

       清晨六点,国家游泳中心语言服务志愿者杜姝格和同事们从北大昌平新校区出发,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连轴转”是她回忆起自己志愿工作中最辛苦的一段时间想到的关键词,由于冰立方俄语语言服务志愿者仅她一人,因此在冬奥会期间,杜姝格需要数日全天上岗,有时甚至晚上一点多才能返回驻地。尽管如此,她笑着说:“一开始休息的时间很少,可能会有些焦虑,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自己也会慢慢地调整过来,享受参与冬奥会的乐趣。”

 

       语言服务志愿者何璠和杜姝格同车,她们在冰立方的大家庭入口分开。何璠除了要负责翻译,还要在冰立方的奥林匹克大家庭休息室接待外宾。对于有些“社恐”的她而言,每天早上在门口向外宾打招呼是个小挑战。一开始的时候,她总是以无声的方式完成她的接待。“我会在帮外宾们刷电梯卡的时候点头致敬,但是我总觉得主动跟别人说早上好甚至聊天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意外的是,在微笑着点头致敬后,她总能收到外宾热情的问好,这也鼓励了她走出舒适圈,尝试着说出了第一句热情得有些夸张的“早上好”,得到了她人生中第一个pin。“我觉得这是一个双向的促进,你很热情跟别人打招呼,别人也会很热情地跟你打招呼,这些祝福语既让他们开启了美好的一天,也让我自己的心情也变好了很多。”

 

何璠在冰立方混合区提供口译服务

 

       如果说杜姝格在与时间赛跑,那么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的高可心则是遇到了低温的挑战。高可心抵达张家口赛区的第一天,就遇上了严重的雨雪天气,那段时间里张家口平均气温在零下20度左右。“初到张家口的那天里,我都不知道水龙头流的是常温水。”为了接客户从休息厅离开,高可心有时需要长时间在室外等待,因此卫生间的水龙头是她保暖的“利器”之一,“因为当时手冻的太凉了,以至于摸到常温水时感觉特别热。”但结束了前几天的适应期,后期的保障就做出调整、迅速跟上,礼宾老师和组委会也会在看台上以及随行员休息室发放暖宝宝。老师与组委会提供的保障工作是她在寒冬的“小太阳”,既保护了她的手脚不被冻僵,也帮助她能够顺利完成志愿者的每一项工作。

 

        比赛前三十分钟,运动员尚在热身,冰立方的南商业街排满了等待检票入场的观众,一个稚气的童声叫住了赛事服务志愿者朱光宇:“哥哥,你有现金吗?我能跟你换个钱,去买冰墩墩吗?”换完钱后,小男孩一蹦一跳,跑向了纪念品商店。朱光宇看着小男孩的背影,被小男孩简单的满足触动,随即又转过头去,怀着饱满的热情服务下一批观众。在规律与琐碎的赛事服务工作中,观众满足的身影,于朱光宇而言,是一天中最感动的瞬间。

 

朱光宇和来观赛的小朋友挥手问候

 

        另一边,首都体育馆内,速度滑冰混合团体接力赛决赛的发令枪已经鸣响。三楼志愿者之家里,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辛婷毅与场馆内的其他志愿者一起,紧紧盯着电视屏幕里的战局。一小时前,辛婷毅按照客户的的日程表,陪同他来场馆观赛,与场馆礼宾志愿者交接后,她就迅速去了志愿者之家观赛。由于信号的轻微延迟,电视中的各国运动员们还在进行最后三圈的滑行争夺,她的耳畔已经传来了一楼观众排山倒海的欢呼,“当时我们里面的人就知道了,可能中国夺冠了!”果然,当她回过神看电视时,画面中的武大靖完成了最后的冲刺,第一位冲过了终点线,“顿时,志愿者之家就沸腾了!”此时的首都体育馆中被庆祝的欢呼声填满,无论是观众还是志愿者都沉浸在中国队首金的喜悦之中。

 

辛婷毅观看短道速滑决赛直播

 

        竞赛场馆之外,不见千分之一秒的白热化竞争,但工作依然是紧张而有序。2月11日,是冬奥村反兴奋剂运行中心志愿者陈佳琪印象最深刻的一天,当时她收到了一个新任务——核对传送单的样本编号以及送达实验室的时间。从早上九点开工至下午两点,她与搭档终于完成了“时间”、“编码”、“尿样”等数据的处理,并核对了电子文档将其录入表格,但这期间数字信息不对称问题频出,细节上的失误使她的统计颇费周折。

 

        正当她对完第一遍数据松一口气时,头晕眼花的她被老师告知了一个新的问题,这个问题使她一上午的工作成果全部清零,需要重新开始。她与搭档只能又对着同样的文件,开始同样的工作。“这个过程就是有欢乐也有痛苦吧。”在“返工”期间,她与搭档的默契度、对该工作的熟悉度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还在短暂休息时为老师放送的小故事捧腹大笑。

 

(二)语言——“语言背后蕴含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密码”

        陈佳琪在工作过程中,遇到了一位来自埃及的WADA独立观察员。此前她只知道阿拉伯语的一些词汇发音在埃及会有发音区别,但这次和这位独立观察员的交流,让她真正体会到了这种差异。“学语言需要在一个新鲜的环境之中,不仅是外部因素给你制造的这种新鲜感,也是你内心对这门语言,以及这门语言背后所对应的国家文化,要保持一种好奇心,你才能不断地去发现语言本身的魅力,保持一股想要去学它、去探索它的冲劲。”

 

       在这样盛大的国际赛事之中,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他们并不都会说中文,此时此刻作为一名北大外院人,沉甸甸的责任感涌上了她的心头,她尝试着要去做两个人沟通之间的一座桥梁,感受着自己担负的使命之重。“虽然我们常常说不能只把语言当做一种交流的工具,但在这次活动之中,我觉得语言仅仅拿来交流已经非常有意义了。”

 

陈佳琪与埃及观察员的合影

 

       杜姝格深知,无论身在何处能够用他人的母语进行沟通和交流,都能迅速拉近和对方的关系。“虽然可能用其他的语言也可以非常流利的沟通,但是永远都是母语会给人最大最强烈的亲切感。”当她在接待外宾的过程中,她用西班牙语跟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打招呼时,他先是震惊后又流露出了开心的微笑。杜姝格将这个瞬间定义为“听到自己母语的那种无法言喻的心情”。“我一直觉得,语言背后蕴含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密码。”这是杜姝格选择在外院继续深造的原因,她热爱语言研究,热爱每一种语言,她想通过语言学习,去理解更多国家和民族的人。

 

       “Guten Tag! Wie geht es Ihnen?” 高可心条件反射地对一位德国媒体人说出了一句问好。在为无法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休息室的德国人提供食物时,高可心与他自然而然地聊了起来,从工作经历到语言学习经历,从名字由来到家庭成员,愉快的交谈甚至让那位德国媒体人忘记了寻找她的初衷。最后他们拍了张匆忙的合影,那位德国人就将食物带在身上,连忙去赶车。“其实本身就是两个陌生人,但是就是因为语言上有契合,让我们能够有了这段奇妙的交流,甚至互相留了联系方式。”

 

高可心与奥林匹克大家庭客户的自拍

 

 

02归途 | 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

(三)思考:冬奥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随着赛程进展,何璠在翻译的过程中见证了中国和日本女子冰壶队的点滴。“对于同场竞技的运动员而言,他们彼此都是有着同样爱好的人,虽然表面上是对手,但他们有同样的追求同样的信仰。”无论是胜利后的欢呼击掌,还是失误后的加油打气,她看到了无论是失败还是胜利,两个比赛队伍的队员都会互相击掌并给予对方真诚的祝贺或鼓励。她感受到了竞技体育中对手间的惺惺相惜,也感受到了真正的体育精神。

 

       “1620!”当谷爱凌最后一跳落地,首钢滑雪大跳台全场沸腾。媒体运行志愿者周璟和张心怡在新闻混合区见证了谷爱凌大跳台夺冠的全过程。为谷爱凌欢呼的同时,周璟也意识到了这位运动员重新为“美”下了一个定义。“参加冬奥会之前,我运动只是希望能够帮助我减肥,但是现在我觉得会更加注重运动本身,因为谷爱凌树立了一个健康且有力量感的形象。”

 

周璟和张心怡现场见证谷爱凌夺冠

 

       朱光宇和张心怡的目光,则展望起下一个雪季。虽然之前也了解过单板滑雪、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运动项目,但正是因为冬奥这个契机,朱光宇才第一次真正认识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张心怡也同样被冬奥点燃了冰雪运动的热情,“我在比赛结束之后,就给自己买了一块滑板,希望等到下一个雪季的时候,可以去尝试一下单板滑雪!”

 

(四)职责:那些坚守与温暖

       当场馆重归宁静,目送最后一位观众离开,再踏上返回驻地的大巴,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刘宛宗总是在归途中回顾一天的工作,这让她对志愿服务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志愿者工作往往会承担着不为人所知的,包括非常辛苦以及枯燥或者程式化的工作。”她坦诚在完成赛事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其实并没有预想中的精彩和惊喜出现,但是每一位志愿者在抵达场馆后,都会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就当好这个螺丝钉,能够在这种很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时,回程却不那么顺利。送走客户后,错过了末班车的辛婷毅在2月5日晚被独自一人困在了首都体育馆。经过老师的协商,她终于顺利回到了驻地。抵达时,时间已近十二点,驻地老师就在一盏路灯下等着接她,“老师一上来就替我重新围好松开了的围巾,还叮嘱我早点回去睡觉。” 深夜的北京,温度已降至零下,这份温暖将她包裹,使她不惧寒风。无数个细小的善意相连,“感动”便成了辛婷毅为自己的志愿者工作选择的最重要的关键词。

 

夜班后离开场馆的大巴

 

       “青春如初春之萌动,如朝日之喷薄,如百卉之含苞。”启程,冬奥会的志愿者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归途,他们将一身疲惫折叠收藏,也将一天的喜悦与收获珍藏于心,他们期待着新一天的挑战,他们在深夜里眺望未来。严寒难以阻挡热情,困难方能磨砺意志。从立春至雨水,志愿者们用他们春日般的朝气,使冬奥的赛场上氤氲着温暖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