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刘安武老师讣告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安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8月9日2时在北京海淀医院逝世,享年89岁。

刘安武先生1930年7月12日出生于湖南常德,汉族。1943年9月至1946年7月在常德县立中学读初中,1946年9月至1949年7月在常德湖南省立四中读高中,1949年秋入湖南大学中文系,1951年春调入北京大学东语系印地语专业学习,1954年冬被派往印度留学,先后入德里大学和贝拿勒斯印度大学继续攻读印地语言文学专业,1958年夏回国在北京大学任教。1960年任讲师,1980年任副教授,1985年任教授,1990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北京大学东方学系东方文学研究室主任、南亚文化研究所所长、东方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学位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兼职教授、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等职,还曾担任中国印度文学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刘安武先生长期担任印度语言文学的教学工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印度印地语文学史”“印度古代文学”“普列姆昌德研究”和“印度两大史诗研究”等多门课程,指导硕士生、博士生和国内访问学者20余名。先后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文学》卷南亚文学编写组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亚非戏剧编写组副主编和24卷本《泰戈尔全集》总主编。刘安武先生著有《刘安武文集》12卷(已出版6卷),代表性学术成果有《印度印地语文学史》《普列姆昌德评传》和《印度两大史诗研究》等。

刘安武先生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成果丰厚。他是我国印度近现代文学研究领域的奠基者之一,是我国东方文学研究领域的一位卓越的学者,为我国印度学研究和东方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刘安武先生生活朴素,为人平实谦和,深受学生和同行的爱戴和尊敬。

我们深切缅怀刘安武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刘安武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8年8月11日上午9:30在北京海淀医院殡仪服务站(住院西楼西北侧银白玻璃房)进行。欲参加遗体告别仪式者请自行前往。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8年8月9

 

附:请欲送花圈/花篮/挽联者于2018年8月10日上午10:00之前与姜老师联系(联系电话:1391058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