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施振才先生讣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施振才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1日凌晨1时45分在香港逝世,享年87岁。

施振才先生于1932年4月28日生于缅甸壁榜县,在缅甸接受了中、英、缅文三种语文教育,1951年7月回国,1951年8月进入北京大学原东语系任缅甸语教员,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并先后担任东语系教育工会主席、缅甸语教研室主任等职务,1993年9月退休。

施振才先生长期从事缅甸语教学和科研工作,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语言生动,方法独特,教学效果甚佳。施振才先生对近代缅甸语言、缅汉对译、缅汉对比语法等方面做了深入认真的研究和探索,编写的精读、口语、语法等教材在专业教学中曾长期使用,参与编写的《缅汉词典》获1993年学校颁发的一等奖。

施振才先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心公益事业,旅居国外时就积极参加进步华侨的社团活动,回国后积极承担各项社会工作,热心侨务工作,曾担北京大学归侨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及北京市缅甸归侨联合会副主席。他对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缅甸语专业优秀人才,对专业创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促进中缅文化交流,增强中缅友好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他的去世是缅甸语界的一大损失。他教书育人且深受学生爱戴,他和蔼可亲的形象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尊重施振才先生本人及家属的意愿,丧事从简。

我们深切缅怀施振才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