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隆功大学-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官员首次赴华访问项目 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

       2019年9月16日至29日,首期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官员赴华访问项目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该项目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和资助,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泰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日渐紧密,人文交流更加频繁,中国也是泰国旅游业的最大客源国。为促进“中泰一家亲”,推动泰国警察总署为中泰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泰国警察总署官员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切需求,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于2019年为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开办了第一期汉语和中国文化兴趣培训班,并从首期80名学员中选拔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20名学员参加本次赴华访问活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和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给参加本次访问项目的泰国警察署官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难忘的回忆。

       9月17日上午,项目开幕仪式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副局长刘大伟少将(Pol.Maj.Gen Chartchai Ieamsang)及十九名泰国警察总署官员(以下简称学员)、北京大学汉语推广办公室蒲清老师,以及朱拉隆功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项目负责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刘大伟少将、蒲清老师和李淑静老师先后为项目致辞,李淑静老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对泰国警察总署官员来华访问、学习表示欢迎。随后,相关负责老师向泰国客人介绍了在校学习、生活及参加项目活动的相关注意事项。

 

 
2019年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警察署官员赴华访问项目开幕仪式

 

       在随后的两周里,学员们参加了汉语口语课、中国太极、中国书法、中国茶艺、中国绘画艺术、中国民间工艺等极具文化特色的讲座和体验课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的金勇副教授为学员们举办了一场用泰语讲授中国文化的讲座;北京大学汉语推广办公室为项目学员安排了由专业书法家带来的“中国文化浸润”讲座,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在课堂教学之余,学员还游览了长城、故宫等文化名胜,品尝了中国美食,并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市,感受中国速度和中国现代化城市的魅力。学员们充分利用两周短暂的时间,提高汉语学习水平,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文化,切身体会当代中国的蓬勃发展。

 

 
外国语学院金勇老师为泰国警察署项目学员用泰语讲授的中国文化讲座
 


泰国警察署项目学员参加太极课程

 


泰国警察署项目学员感受中国书法魅力

 


泰国警察署项目学员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
 


泰国警察署项目学员参观天津城市规划馆

 

       在9月27日上午举办的项目闭幕仪式上,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副局长刘大伟少将代表全体学员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再次回到北京大学学习。两名学员代表分享了她们两周以来在北京的访学经历,表示很高兴对中国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也学到了很多语言方面的知识,希望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提供服务。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的岳琛琛老师代表学院为学员颁发了北京大学进修证书。

       在“一带一路”倡议如火如荼开展的背景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学院在语种资源、国别和区域的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国情社会研究等方面独具的综合学科优势,已接待包括泰国、埃及、以色列、新西兰、俄罗斯在内的多国友人参加国际友人短期文化交流项目,旨在服务国家战略,搭建帮助国际友人更加全面了解中国的文化平台,为国际友人提供优质的语言、文化学习资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今中国发展,促进中国社会和国际社会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