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开罗大学联合举办阿拉伯文化春令营

       为庆祝中埃建交65周年,继成功举办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中国文化春令营”活动之后,两校又进行了新一轮的合作,于5月7日至8日联合举办“阿拉伯文化春令营”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线上线下协同进行。出席开幕式的有开罗大学文学院院长谢里夫•沙欣(Sherief Shahin)、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兼孔子学院院长李哈布(Rehab),文学院阿拉伯语系教授阿扎•席波乐(Azza Shebl),中文系教师李玉(Rehab)、梦洁(Eman)、夕文(Salma),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叙利亚籍专家哈穆德•优尼斯(Hamoud Younes)、叙利亚籍专家赛米拉•萨拉玛(Samira Salami)、阿拉伯语系长聘副教授廉超群、讲师袁琳、助理教授李海鹏、埃及籍博士后高山(Alaa Mamdouh Akef)及阿拉伯语系40余名学生。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线上参会人员

 

       7日,讲座开幕仪式于北京时间下午3点、开罗时间上午9点开始。开幕式上,谢里夫•沙欣教授、付志明教授、李哈布教授和林丰民教授依次致辞。
       谢里夫•沙欣院长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开罗大学和北京大学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以网络视频的方式来推动中埃文化交流,这一交流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双方有信心不断延续两校及两校师生的友谊,衷心祝愿本系列讲座圆满举办。
       付志明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衷心感谢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和开罗大学文学院组织此次文化系列讲座。付院长提到,在中埃学术交流期间,中国派遣了一批又一批留学生前去埃及访问、求学,如今由于新冠疫情我们无法远去埃及,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来加强阿拉伯语的学习和交流。希望双方在中埃文化交流中能一直发挥重要作用,不断延续两校乃至两国的友谊。

 

付志明教授致辞

 

       接着,李哈布教授对积极参与本次讲座的师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在中埃建交65周年之际,中埃双方仍然不忘初心,克服重重困难,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契机,不断加强两国的合作。北京大学和开罗大学更是扛起了中埃文化交流的大旗,举办本系列讲座也是为了加强中国学生对阿拉伯社会和文化的了解。


 
李哈布教授致辞

 

       在开幕式最后,林丰民教授向开罗大学院长和中文系系主任李哈布致谢,希望中埃双方师生都能从这一系列文化讲座中受益,他回顾了之前的中国文化春令营,特别表扬了开罗大学的同学参与春令营时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他还说道:虽然疫情阻碍了我们直接见面的机会,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在这一困难时期,我们仍能通过网络方式或其他线上形式来加强同阿拉伯师生的交流,相信这些活动必将有效开展、成功举办。同时希望我们能早日渡过疫情难关,再次回到尼罗河畔,和开大的同行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享文化盛宴。

 


林丰民教授致辞

 

       阿拉伯文化春令营的活动主要包括6个专题讲座。

       第一场讲座,开罗大学Azza Shebl教授讲授了《阿拉伯语成语的文化内涵》(المعانى الثقافية للأمثال والحكمة العربية),列举了著名阿拉伯语成语的特点和意象来源,并将中阿成语、谚语、格言进行对比。阿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了阿拉伯成语、谚语和格言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阿扎•席波乐教授

 

       第二场讲座题为:《阿拉伯诗歌及其朗诵艺术》(الشعر العربى وفن إلقاء  الشعر),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家哈穆德•优尼斯(Hamoud Younes)教授主讲。他首先回顾了阿拉伯古体诗和自由体诗的分期,并以贾希利叶时期的《悬诗》为例,讲解了阿拉伯古体诗的特点,然后向同学们传授应当如何充分应用手势、脸部表情和声音的抑扬顿挫来声情并茂地朗诵阿拉伯诗歌。

 


哈穆德教授


       第三场讲座是由开罗大学讲师梦洁带来的《埃及的饮食文化》(ثقافة الأغذية والأطعمة فى مصر),讲座图文并茂,同学们兴致十足。梦洁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开罗人的饮食传统,包括用餐时间、食物种类、餐桌及餐具的使用。

 


开罗大学教师梦洁

 

       第四场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叙利亚专家赛米拉•萨拉玛(Samira Salami)教授主讲,题为《库雷特•扈丽与叙利亚女性文学》(كوليت خورى وأدب المرأة السورى),教授介绍了阿拉伯女性文学的发展历程,并以叙利亚当代著名女作家科列特•扈丽及其作品《日月穿梭》为例带领大家走进阿拉伯女性文学的世界。

 


赛米拉教授

 

       第五场讲座《阿拉伯的节日文化》(ثقافة الأعياد العربية)原定由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哈布讲授,她精心准备了演示文稿,但因临时有事,讲座由开大青年教授李玉代为讲授。她分别列举了古埃及、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著名节日,包括古埃及的哈比萨德节、闻风节、尼罗河泛滥节,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宰牲节、先知诞生节(中国穆斯林称之为“圣纪”),以及基督教的复活节、圣诞节和主显节,并详细介绍了在不同的节日人们进行庆祝的不同活动。

 


开罗大学青年教师李玉

 

       最后,北京大学博士后高山做了题为《阿拉伯网络语言》(التعابير الجديدة فى المواقع العربية على شبكة الانترنت)的讲座。他用汉语为同学们分享了埃及网络用语的分类、网络用语与方言的交叉、网络用语的演变、高频词、低俗语言及其负面影响。讲座内容详实,生动活泼。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在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和师生的积极互动下,本次阿拉伯文化春令营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北京大学博士后高山

 

(文/朱晓姝,图/岳琛琛、朱晓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