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十月革命”百年纪念活动

 

  今年适逢俄国十月革命百年,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携手大学俄语中心举办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当地时间11月14日,活动开幕式在大学翻译系礼堂举行,来自牛津大学的俄罗斯文学专家麦克·尼克松担任主持,俄语系系主任恩里克·克罗、中方院长吕文娜出席活动并致辞。

 

  
麦克·尼克松主持活动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和格拉纳达大学的三位专家分别做了关于十月革命的讲座。北京大学历史系东亚关系专家金东吉率先发言,他讲述了十月革命爆发时,中、日、朝、蒙各国当时的形势以及对十月革命做出的反应,指出十月革命不仅在当时而且在现在都对东亚各国的社会与政治影响深远。来自牛津大学的斯蒂芬·史密斯教授从六个方面简明扼要地分析了俄、中两国革命的异同,引起了现场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格拉纳达大学的专家卡洛斯·恩里克斯以“从鸦片战争到十月革命”为题进行发言,他将列宁与邓小平的经济政策进行比较,论证了十月革命对当代中国的重大影响。

 

  
专家们作讲座

 

  
专家们在讨论

 

  当天约有8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听众积极提问,气氛活跃。当地电视台也报道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