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亚洲中国区总经理卡塔尼访问北京大学

       2021年9月15日,沙特阿美亚洲中国区代表团一行访问北大,代表团成员包括阿美亚洲中国区总经理穆沙巴•卡塔尼、阿美亚洲工程技术服务部副总裁穆罕默德•卡塔尼、阿美亚洲下游合资企业发展部副总裁拜德•巴赫曼等十位来宾。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副主任吴冰冰、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等在临湖轩会见代表团。

 

 
王博副校长会见卡塔尼一行

 

       王博首先对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沙特与北京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就是双方友谊的最好证明,这离不开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大力支持,以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为此付出的努力。随后,王博向来宾介绍了北京大学的校史与学部设置,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是国家人才培养的摇篮、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吸收了来自全中国乃至世界的顶尖学子与国际学者。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即将与沙特阿美文化传播部合作翻译出版阿拉伯文化名著《悬诗》,王博表示了对合作翻译项目的展望,期待北大与阿美公司共建文化和学术的交流桥梁。


 
王博副校长同阿美石油公司代表团在临湖轩合影

 

       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表示,阿美公司专注于能源领域,希望双方能携手将物质能源转化为精神能源,开启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支持开展更多中阿文化项目,让阿拉伯语专业的师生参与其中,将中国和阿拉伯文化事业推向新高度。

       阿美亚洲中国区总经理卡塔尼先生对北大的接待表示诚挚感谢,他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的赞叹和钦佩之情,他提到,沙特选择在北大建立国王图书馆分馆也证明了学校的学术地位和重要性,因此他对此次访问倍感喜悦,认为本次友好会面见证中沙友谊。卡塔尼先生表示,北京大学有着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良的学术传统,人才荟萃,希望中国和沙特在教育层面深化合作,对双方的进一步交流表示期待。最后,王博副校长与阿美石油代表团互赠纪念品,会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王博副校长与卡塔尼先生互赠纪念品

 

       代表团来到教学楼与阿拉伯语系师生交流,卡塔尼先生介绍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发展的历史以及在中沙能源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强调公司在能源建设与参与国家发展的同时,也关注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他鼓励同学们为促进中阿交流发挥桥梁作用,并代表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为阿拉伯语系师生赠送了充满阿拉伯特色的精美礼物。随后,来宾们前往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为代表团介绍北大阿拉伯语系发展历史、学术成就、国际交流和学生活动。代表团还参观了国王图书馆的藏书区和书法展厅等,感受了中阿文化的交流与交融。

 

 
卡塔尼先生与阿语系师生交流

 
阿美石油公司代表团与阿语系师生合影

 

       来宾们在阿拉伯语系老师们的陪同下,以博雅塔为起点游览未名湖,欣赏了北京大学绿茵红瓦的独特景致,他们对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校园环境赞不绝口。在北大著名学者蔡元培先生和李大钊先生的雕像前,付志明老师为来宾们细致介绍了两位先生在北大风雨征程中的故事,让来宾们对北京大学在中国革命历史发展过程中起到的开创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北京大学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先锋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代表团游览未名湖

 
代表团参观国王图书馆

 

       北京大学近年来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在文化及阿拉伯语教学等方面交流频繁,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曾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共同举办两届“沙特阿美亚洲商业与文化培训项目”及三届“中沙青年交流项目”,北京大学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CAMEL——开美桥)应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邀请,于2020年初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石油城达曼等城市进行访问调研。这不仅加深了中沙青年学子对中国与沙特两国国情的认识,还增进了两国的跨文化合作交流,更为有效地促进了中沙两国文明之间的沟通,以青年学子为纽带推进民心相通、文化相融,搭建起交流与合作的友好桥梁。

文/王心怡 张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