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驻华大使巴德里访问北京大学

  12月12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在临湖轩会见了前来参加埃及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纳吉布·马哈福兹诞辰110周年纪念专题研讨会的埃及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郝平校长对巴德里大使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与埃及在教育、考古、历史等领域的合作,双方的往来与交流对中埃发展长期友好关系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他还提到,北大与埃及许多知名大学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并与开罗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北大在埃及三角洲地区的考古发掘项目对促进当前“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埃文化深度交流与合作有着重要意义。郝平表示,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在文化上有着相通之处,应继续推进双方交流。北京大学期望疫情过后能迎来更多埃及专家和学者的来访,也欢迎大使再次访问北大,就文明、文化和外交等主题做讲座。

 

郝平校长会见埃及巴德里大使

  

  巴德里大使诚挚感谢北京大学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组织此次研讨会,他认为马哈福兹不仅是一位文学家和思想家,他的作品还是埃及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埃及都应发挥自身作为文明古国的作用,推动和加强文明交流,此次活动就是连接中埃两国的桥梁,打破了距离和语言的障碍,回应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巴德里提到,大学不只是学术机构,更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机构,因此大使馆高度重视与北大的合作,埃及文化参赞曾多次访问北大。巴德里也邀请北京大学的师生在疫情过后访问埃及,深入了解埃及的多元文化。

  一同来访的还有埃及文化参赞乌梅玛·齐丹博士。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海、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和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等陪同会见。

 

郝平校长与来访的巴德里大使一行合影

  

  会见后,巴德里大使前往外国语学院新楼,同北京大学为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一起为马哈福兹中文版作品展览揭幕并参加了研讨会的开幕式。

 

马哈福兹作品展览

 

巴德里大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巴德里大使还前往阿拉伯语系参观,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向大使介绍了北京大学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发展的历史与学术成果,特别是与埃及各高校的学术交流、学生活动与合作研究,大使表达将继续支持埃及高校与北京大学加强学术沟通,增强学生交流,积极支持筹办各类学术活动。阿拉伯语系主任吴冰冰、副主任廉超群参加交流活动。

 

巴德里大使一行与阿拉伯语系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