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评优揭晓,外院喜获丰收

   北京大学2022年引智工作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外国语学院在“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届燕园友谊奖”和“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个人”三项评选中均喜获佳绩。

  

  外国语学院发挥多语种、多文化学科特色,在引进国际高水平人才探索中,成功打造文化多元、语种多样、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深厚的外籍专家团队,常年聘任来自近20个国家的30余位外籍专家。

  2019年起,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多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引智人才建设项目,完成西、葡、阿、意、俄、德、法、菲律宾、缅甸、越南、波斯、格鲁吉亚等近二十门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语言的外籍本族语人才引进工作,成功开设相关课程50余门,包含服务于全校的公共语言课程、针对各语种学生的专业性课程、支撑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交叉专业建设的新型探索性课程,以及面向“多语种国际化人才培养实验班培养计划”的提升型课程。学院的引智队伍为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自2020年疫情爆发至今,学院仍积极拓展国际引智渠道,每年以线上远程执教与线下全职任教相结合的形式聘用的外籍人才,保持30余人的团队规模。

  朝(韩)语系的韩国籍教师,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琴知雅荣获“北京大学第三届燕园友谊奖”。“北京大学燕园友谊奖”于2018年设立,旨在选拔激励关心支持北京大学发展、对我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做出重要贡献的外籍教师。目前已开展两届燕园友谊奖评选表彰,我院英语系外籍专家Thomas Rendall曾获第二届友谊奖表彰。本届评选中北京大学共6位外籍专家获此殊荣。

  琴知雅老师自2010年入职以来,以系为家、忘我奉献。她常年担任多门核心课程授课工作,认真传授知识,耐心讲解重点、难点,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得到学生广泛认可。琴知雅老师已指导多名本、硕、博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获得优异成绩,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语言比赛或学术竞赛并取得大奖。她积极参与教材和课程建设工作,成果丰硕。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关心学生生活和思想,帮助学生切实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琴知雅老师

 

  学院外事秘书谭胜方老师常年负责外国语学院所有外籍专家的入境手续、合同管理、住宿生活协调等。她积极探索引智管理制度的创新,协助推动学院进行多项制度建设及完善。2021年,她开展深度调研,尝试引智建设理论探索,独立撰写论文《外籍教师激励机制建设效果研究——基于外籍教师就激励因素效果评估的调研》,获北京大学第七届“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论文二等奖。本届评选中,谭胜方老师等7位北京大学教师获评“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个人”。

 

谭胜方老师